【J003新闻与传播学院乡村公共文化建设调查研究小分队】贴近乡村感受文化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9-07-21浏览次数:56


本网讯(通讯员 谭茗珺)为切实了解乡村公共文化发展以及群众对此的看法,J003小分队在指导老师夏兴通、杨道州的带领下于2019年7月20日来到了随州随县洪山镇的温泉村,与当地村委会李主任和村民进行了访谈。

  

据李主任介绍,这里十分重视公共文化建设,如兴办文化广场,定期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议,倡导移风易俗,“逢四说事”、开办建军节座谈会等等。该村还落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重点开发生态建设,以点带面,逐步推进。依据当地温泉9亿年的历史传说和可治皮肤病的功效,2006年引进随州市自来水公司,创办“玉龙温泉”,后以“西游记”命名,以文化打造公园、温泉、漂流一体化项目。不仅如此,温泉村目前还在推进民宿旅游计划,以此打造整个村的文化亮点。在李主任的带领下,我们挨家挨户拜访了这里的村民,对他们进行了相关问题的调查。村民们对文化建设也有了略微的理解,知道村里新建的公共文化设施并会主动使用,偶尔会有由村民或村干部倡办的特色节日活动,丰富村民们的日常生活。

  

在对温泉村的调查中,J003小分队对公共文化建设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在国家乡村政策的响应下,美丽乡村逐步建起,村民的生活质量也有了提高,过去落后的乡村文化有了大改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