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转发《中共湖北省委高校工委 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 “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演讲征文比赛》的通知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7-05-24浏览次数:786

各高等学校:

为进一步推动我省高校民族团结工作深入开展,不断提高广大师生对加强民族团结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反对民族分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引导广大师生感恩伟大祖国、维护民族团结,坚定“四个自信”,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决定在全省高校中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演讲征文比赛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

中共湖北省委高等学校工作委员会、湖北省教育厅

二、承办单位

湖北工业大学

三、参赛对象

全省全日制普通高校在校学生(研究生、本科生及专科生)

四、演讲征文比赛主题

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

五、活动安排和要求

演讲和征文要求围绕主题,紧密结合学生学习和生活实际,讲述发生在师生身边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珍视民族和睦、反对民族分裂、各族同胞互帮互助的生动感人事迹。

(一)演讲比赛

1.演讲要求:演讲以叙事、抒情和说理为主,要求政治导向正确,演讲主题突出;内容积极健康、真实感人;用普通话演讲,要求发音标准、流畅、清晰;演讲时间每人控制在6分钟以内

2.比赛安排:

1)预赛。从即日起,各高校自行组织预赛,通过院(系)、学校演讲比赛等形式进行。在预赛的基础上,各高校于62日前选拔不超过3名优秀选手代表本校参加复赛,3名参赛选手民族不重复。

2)复赛。复赛采取专家评阅参赛选手演讲视频的形式进行,614日前,确定并公布决赛名单。

3)决赛。拟于2017622日在湖北工业大学举行。

(二)征文比赛

1.征文体裁:报告文学类、诗歌类、散文类、小说类等。

2.征文要求:题目自拟,要求内容导向正确,积极健康,真实生动,视角新颖,主题鲜明,感染力强,力求以小见大,切忌空洞空泛。征文字数4000字以内,须为作者本人原创为了增强知识产权意识,提倡自主创新,反对抄袭行为,要求参赛人员在《征文参赛作品原创性声明》(见附件5)签名。

3.比赛安排:

1从即日起,各高校自行组织预赛,并于62日前根据预赛情况推荐作品参加决赛。全日制在校学生不足10000人的高校,每校限推荐3篇个人作品;超过10000人的,每校限推荐5篇个人作品,且参赛作品作者民族之间不重复。

266-22日,大赛专题网站上线运行,各高校推荐的作品将在网络上公开展示,各高校要积极开展活动宣传,发动学生为参赛选手点赞转发,扩大活动影响力,但网络点赞和转发不作为参赛作品评分依据。

3622日前,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组织专家评审参赛作品,公布获奖人员名单。

六、奖项设置

演讲和征文比赛设置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初定演讲和征文比赛一等奖各3名,二等奖各7名,三等奖各10名和优秀奖若干,具体名额将根据参赛人数和参赛作品质量做适当调整。

七、报送方式

本次大赛作品报送采用网络报送和纸质文档报送并行方式。请各高校于62日前将参赛作品纸质版和电子版按格式要求(附件1、附件3、附件4)报送。

演讲比赛的报送材料包括:电子版湖北省高校“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演讲比赛推荐表,电子版演讲稿(严格按照附件4文本要求提交),学校推荐参加复赛选手演讲视频光盘(每个高校将所有参赛选手的相关资料刻录在1张光盘上,光盘容量不够,可增加光盘数,光盘17份,光盘中每个参赛选手建立一个文件夹,文件夹统一命名为:XX大学(学院)+参赛作者姓名+参赛作品名称,将演讲视频和演讲稿电子文档刻入文件夹,同时将推荐表刻入光盘,不再邮件发送。并在光盘表面用标签贴标记出学校、参赛选手姓名等基本信息)。纸质版湖北省高校“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演讲比赛推荐表(推荐表12份),纸质版演讲稿(演讲稿17份,严格按照附件4文本要求提交)。

征文比赛的报送材料包括:电子版湖北省高校“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征文大赛推荐表,电子版参赛作品(严格按照附件4文本要求提交),征文比赛所有电子版材料请各高校以学校为单位发送至:hbutxgb@163.com,邮件主题统一为“XX大学(学院)主题征文比赛参赛作品”。纸质版湖北省高校“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征文大赛推荐表(推荐表12份),参赛作品(参赛作品17份,严格按照附件4文本要求提交),参赛人员签名后的《征文参赛作品原创性声明》(声明12份)。

所有纸质文档(演讲比赛和征文比赛作品要分别标识)和演讲比赛光盘请以学校为单位投递至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湖北工业大学,邮政编码:430068。联系人:陈傲兰,027-59750066

省教育厅思政处(省委高校工委宣传处)联系电话:87328009

八、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高校要加强领导,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分工,深入发动广大学生积极参加,认真组织好本校演讲比赛活动。为扩大活动覆盖面,提高活动质量,参赛选手只能在演讲或征文比赛中选择一项参加比赛,并且参赛作品需由参赛选手独立完成,以个人形式参与比赛。

2.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要结合学校实际,把此项活动作为加强民族团结工作的重要载体,做好宣传和舆论氛围营造工作,充分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学校相关赛事新闻可以向“湖北高校思政网”积极投稿宣传。

  

附件:1.湖北省高校“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演讲比赛推荐表.docx

      2.演讲比赛评分标准.docx

      3.湖北省高校“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征文大赛推荐表.docx

      4.演讲征文参赛作品文字材料格式要求.docx

      5.征文参赛作品原创性声明.docx

  

   中共湖北省委高等学校工作委员会        湖北省教育厅 

                                2017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