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隐者”?

文/湖北经济学院团委书记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9-09-24浏览次数:600


我是“隐者”?是与不是,首先要搞清楚弄明白何为“隐者”?唐代诗人贾岛的作品《寻隐者不遇》里便有对隐者的论述:“小隐隐于野”,这里的隐者是指古代不肯做官而隐居在山野之中的贤士,隐者独立、清高,既是智者,又是孤独者;“大隐隐于市”,这里的隐者则是指在幸福的平凡生活里仍有强大内心的人。


内心的强大,需要我们做一名“隐者”;而生活的幸福,则需要我们有向往、能爱人、去做事,成为一名面向世界和面向未来的人。


内心的强大源于内心的平静与豁达,这与身处何方、拥有什么和外在如何,关联不大。只有你自己或者只有通过你自己,思想本身及思想运用,才可以给你带来平静。拿破仑拥有常人所向往的荣耀、财富和权力,但他却认为在他的一生中,从来没有过快乐的日子,而又盲又聋又哑的海伦·凯勒却说生活是多么美好。两人的境遇完全不同,可以说是天壤之别,但因心灵境界的高度、内心平静、豁达,海伦·凯勒成为了一名强者,一名内心世界的“隐者”。


生活的幸福源于向往、爱人和做事。生命与向往同在,如果人只生活在回忆里,他的生活已经开始终结;如果人只有过去和现在,而没有向往和奋斗,不管是树,还是人,那是没有生命过的生命,等同于早衰枯萎,正如2017年12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二〇一八年新年贺词“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一样。诗人白朗宁曾写道:“他望了她一眼,她对他回眸一笑,生命突然苏醒。”因为爱,生活才有春天,社会才会和谐,世界才能美好。生活空虚绝不是生活幸福的体验。当我们无所事事,当我们做事心不在焉,当我们不去筑梦、追梦、圆梦,就会觉得时间过得很慢,反之就会觉得去做事、做实事、做好事就是一种幸福。


认识我们自己,感悟生命真谛,做一名于己于人无愧之人,做一名对家庭对社会有用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