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我写过的所有诗歌里鲜活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9-09-24浏览次数:557

嗯,我是个……诗人,就是大街上、网易云音乐评论区里、还有各种社交软件中随处可见的那种诗人。

中国作家榜上没有我的名字,微博粉丝寥寥无几,没有出过书也没有被粉丝追过几条街,偶尔伤春悲秋,然后当那种背“君问归期未有期,红烧茄子黄焖鸡”逗对面妹子的沙雕。我往人群里一走,你会发现我也不过如此,是熙熙攘攘生灵里再普通不过的存在,可是别急着下结论呀,你还没读过我写的那些诗呢,还有好多故事我也想讲给你听。

2008年的时候吧,发生了很多很多大事,那年我还不到九岁。看着电视上汶川地震的种种报道啪嗒啪嗒掉眼泪,也看着奥运会直播激动地在沙发上蹦来蹦去,生命的荣光和逝去的惨淡,构成了懵懂孩童心里最初的那点汹涌诗意。那时候文笔和语言极度匮乏,想为这些歌颂点什么,却苦于自己的小脑袋挤不出丝毫高大上的诗句,只有语文课上跟着老师一句一句读着“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彼时心绪无法归来,现在的我好歹在文墨上有了些长进,却照样写不出那时的感动和震撼,毕竟昨日之我非今日之我,又怎能感同身受啊。

再然后,就兜兜转转到了2012年,我十三岁的那个冬天。周围充斥着玛雅人关于世界末日的预言,大家无心学习,只想每日寻欢作乐,可能是心理暗示作祟,我看老师上课的时候似乎也带了些随意和隐隐约约的不安情绪,现在想想,可能大家也多半是不太信的,只是对“世界末日”这件事有着从未经历的激动情绪,也算是平淡生活里的一点新鲜空气。至于我嘛,诗人注定是要与众不同的,我并没有加入狂欢或者浑浑噩噩度日的行列,我在数学书上写满了诗句,用心爱的文字与魔鬼般的数学公式负隅抵抗。树叶的绿色在阳光的穿透下有一种澄澈的美,我坐在窗边慢慢勾勒出冬天少有的好天气,白雪消融跟太阳残留的红形成了世界末日的凄艳的氛围,雪蒸发、太阳落下,吞没一切的黑暗似乎就要来临,没有救世的神,只有百鬼夜行,诺亚方舟就是个幌子,却有那么多人愿意去相信它的存在。你看,诗人就是这样明智又有超然物外的智慧。也在那年,世界末日前一天,我收到了人生第一封情书,是有些歪歪扭扭的字体,上面的话也是非主流网站上满天飞的冗长词句,为什么这时候给我情书呢,世界末日最后的放肆与狂欢?或者是臣服在我语文课代表优秀的诗人魅力之下?虽然说这等低劣的措辞实在入不了我的法眼,但是我决定,用我诗人的语言给他回一封信打击一下这小子。于是数学课上,本诗人开始了第一封绝情诗的创作,洋洋洒洒一整张作业纸,卷成一坨扔进了他的笔袋里,离世界末日还有三小时。后来?后来你肯定也知道呀,根本就没有什么世界末日嘛,大家一下子像被仙人掌扎了的气球,遗憾且无奈,同样,我也没有因为那封情书就开始一段轰轰烈烈年少轻狂的爱情。唯一有点不同的是,我骑车回家的路上,多了个不死心的小跟班,偶尔桌子抽屉里会出现一杯奶茶。那年的冬天格外快,冬天结束之后,我回家路上又是一个人了。少年的爱意像流星雨,来临的时候真诚热烈,可也消失的格外快,慢慢长大之后,可能再也难遇到那样纯粹热烈的感情,也很难再动心或是感动,原来诗人也会难过。

诗人不太顺利的熬过了三年高中生涯,到大学继续写自己的诗,什么诗呢?少女情怀呀。你看多可笑,我们最初不懂什么才算是喜欢上一个人,接着因为别人喜欢自己就去喜欢别人,然后才明白自己喜欢谁也明白如何去爱,可是这时又遇不到一个也喜欢自己的人,我们开始疯狂想念,开始懂得何为错过,何为遗憾。一事明白,便事事明白,我们开始痛恨冷漠和无情,我们开始希望去遗忘或是被原谅。诗人最终尝过也懂了情情爱爱的苦乐与哀愁,她写“岁月漫长,请时间赐予我遗忘”,她也学会了如何爱与想念藏在心头难过不上眉头,也学会了半夜三更眼泪含在眼眶里不落下来,她的诗字字不言爱,却句句都带情。诗人长大了,她的诗也没有那么快乐了。

以上,是一个诗人小半生经历过的一些事,没有给你看她写的诗,只想让你先听听她的故事。那些诗,代表着她走过的时间和留在那段时间里的人,是比钻石比世界上一切美好事物都宝贵的存在。你要知道,对于一个诗人来说,时间和爱这两样东西,都是携带着遗憾的,记忆会褪色,时间会流失,绝美的面容会苍老,这世界上一切都会随诗人老去而改变。唯一会永远鲜活的,大概也只有那些诗。

所以啊,你知不知道你曾经得到了一个可爱的诗人最真挚的爱,爱跟你有关,难过与你有关,时间与你有关,遗憾也与你有关。

诗人在,诗在,记忆尚且未曾泯灭,你也一直比夏季蝉鸣更为鲜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