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望千里雪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9-09-24浏览次数:543

阿浔亲启

天波易尘,静水流深。

静水流深,乃柳暮此生最大心愿,但好在上天待我还算客气,遇到你之后一切都为之圆满了。与君种枇杷、与君赏琼花、与君酌佳酿、与君做一江湖行侠客……好生快活。与你这毛贼初遇之光景,策马扬裙,每每念及不禁莞尔,怕是世间最有趣的遇见也不及你我一分。

我自幼贪玩,万事行散惯了,也无大志抱负,可自雁门与你一别,便决定跟着位老医师在此悬壶行医。为人医者,想为前方将士减轻些忧患,也是为你助力。嗳,细想来看,你为国征战,我便在你身后行医救人,你我此番不是顶般配?


国家多年征战,百姓已然劳苦久积,各处奔走流离。雁门内百姓也莫名一连害病,一路哭声,闻者莫不悲悯。在雁门,路有冻死骨竟也成了极为常见之事,难以料想此时国都百姓是处在怎般水深火热之中。我与医师行至路口街旁也时常听得嘶鸣呻吟之声阵阵贯耳,老医师都不住摇头叹气,强撑着佝偻的身子前去探看,望其色知其况,是常见着人含着泪呜咽了气的。前些天我结识了位已经为娘的妇人,害了重病,怕孩子难受不忍对他道出实情,叫我帮瞒着。临了还念着自家官人的姓名,那般模样,委实叫我难过。路旁又添一新坟,我只恨自己技术不精,比不得那神医华佗,不能从黑白俩无常那儿把她的魂给夺来。但现下更使我忧心的是,因长期饥荒,现有草药已不足伤患治疗,连老医师也没得法子,整日捧着医术研习解法。你也莫要替我着急,老医师医术很是精湛,我信终会有法子去化开,你只管在前方安心征战,照顾好自己便是。

不知为何,近来时常念起老巷口的汤面是如何鲜美绝伦了,当真想去尝它一番。那面馆子想来现在早已关了门,等战事停息,陪我去吃一吃可好,我已垂涎许久啦。还有还有,与你当年种的那颗批把树倘若如今还活着,应该结了许些枇杷了,我要摘它满满一篓子,慢慢儿享用。

雁门近日也不知作了什么怪,昨儿还是天奣初晴的模样,今儿就寒风刺骨,萧瑟凛冽。此般变化莫测,不免叫我担忧起你来。漠北征战多劳苦,且荒芜凋敝,铁甲难挡万里寒,你可要多添些衣物保暖,以免冻坏了身子。古今战场两兵刀刃相接,唯有生死两路,虽知晓你的本事能耐,但缘于你的前车之鉴,万不可丈夫意气,南京王府那次我可记得清楚。你定要爱惜自己,万要珍重。我是赖定你了,待你归来,亲自为我戴上那支玉簪,而后我俩一道去看那扬州琼花,赏遍这世间芳华。

望常来书信,使柳暮知君一切安好。

柳暮

书于雁门初雪时

编辑有话说:亲爱的读者朋友们,如果大家看过上一期杂志的诗文檐下栏目的《盗将行》,想必对阿浔和柳暮并不陌生,本期四季邮筒为二人再添特别番外,也欢迎大家前往青春经院以及校团委官网回顾往期优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