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CP文化:“我可以单身,但我的CP一定要结婚!”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9-09-24浏览次数:703


/明豪情

相传《诗经》里的小雅和国风是采诗官们摇着木铎淌过山山水水收集而来。然而木铎摇铃这种收集诗歌和故事的方式已经成为了历史,现在的人们更多的依靠互联网来摄取故事。在这个美人不再薄命和英雄不再穷途的年代,人们依旧喜欢看到才子佳人海枯石烂的结局。而那些戏文里的王孙小姐,高山流水也逐渐演变成了现在的couple

我们通过阅读、观看视频、听闻小道消息来获得我们CP所有的信息,这最终的结果就是我们会产生心理学上所谓的“移情”。在以上帝视角观看了整个故事后却由于想象力而沉禁于某一角色的前世今生种种无法自拔。我们彷佛就是成了他或她,经历了一段跌宕起伏又或是差强人意的人生。追CP的过程给了我们一种体验不同人生的可能,给了我们一种不一样的享受。我们理所当然沉浸在这幻想当中。

但这种幻想往往又是乌托邦式的幻想,我们疯狂嗑CP的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现实生活中很难有这样的一对CP存在。又或者是我们很少在现实中体会到真诚、信任、以及忠诚。由媒体所报道的各类消息:贪污、漏税、出轨。这一系列的事件让我们以为这个社会就是这样,以为当管理者的人都是如此。我们以为我们匮乏那些所谓的美好的品质。于是当我们自己求而不得的时候便只能将这些从我们所钟爱的CP身上所投射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从小都学会了为自己精打细算,每一步都走得极其稳妥。从某种程度上理解就是我们不会为了别人而放弃什么,都有着自己执着追求的目标。我们认为我们的CP绝不是利己主义者,我们认为他们有着我们所没有一切品质。我们为自己造出了一个牢笼,闭门不出。

美好的CP却并不能成为主流文化。粉丝的极度疯狂,媒体的流量之争,甚至还有的营销者利用这炒作CP来打着道德和法律的擦边球。《爸爸去哪儿》第四季为了吸引人们的关注,贩卖父女CP背后伦理道德所可能引起的一系列后果不仅仅是CP本人的错,更是以CP来进行营销者的过错。虽然帕斯卡有赞人类所有才能之中与神最相近的就是想象力。但道德和法律始终也是想象的边界不可逾矩,不可触碰。圈地自萌虽然是堪称完美的处理CP问题的解决措施,但终归是治标不治本。CP亚文化泛滥的背后不仅仅是粉丝沉迷于幻想,忘了到底谁是周公谁是蝶,更加重要的是某些媒体为了商业利益而刻意的去创造CP。当我们不仅仅是追CP更是沉迷于做某件事情的时候,我们是否要扪心叩问,我们是真的喜欢还是他人的刻意引导?以及是否发现我们被固有思想给限制?

从某种程度来说,CP并不如你所设想的一切那么美好。我们游弋在这真真假假的故事以为我们的CP是天造地设的一对,不可分割。一旦他们分开我们似乎完全不相信这个世界上存在着真善美,我们甚至不敢去爱了。但真的如此吗?就像之间举例所说的我们以为人到了功成名就之后就出轨,就会只顾追求自己的利益。但是这只是媒体所让我们看到的少例,我们依靠着这些极端例子就认为那个世界就是这样,人们都是如此。我们却选择性的忽略了我们身旁许多令人羡慕的东西。看不清真相是一件恐怖的事情。1993年《纽约客》上所刊登的嘲讽图片在网络上没人知道你是一条狗。当我们身处互联网时代可能就已经被蒙上了双眼,浑然不知被遮住了双眼的我们仅靠着他人提供的信息去猜测眼前的事物就极易被带偏掉沟。CP并不是我们生活的全部,终归是要回归现实。CP不是诗和远方,寄托在CP上的一切,不如靠自己的努力生活而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