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9-09-24浏览次数:473

文/郑宇轩 责任编辑/董舒


毒辣的太阳高高悬挂在空中,将地面炙烤的滚烫。乌鸦在枝头上,低沉地嘶叫着,看着远处不断翻起的黑烟,眼中也不由产生一丝慌乱。它似是感受到了危险,拍了拍翅膀,便急忙飞走。

路上刚刚熙熙攘攘,如今已是慌乱一片。

哲面朝着事故发生的地方,看着这片大火,看着这已经被火焰完全吞噬的商场,心中不由有些发怵。漆黑的浓烟像向外逃窜一样从每个出口冲出,夹杂着大风,发出地狱般呜呜的吼叫声。

哲看着面前冲天的火焰,听着周围人群的慌乱的声音,突然身体开始颤抖——他感觉,那像蛇一般的火焰正把他全身包裹、灼烧着他身体的每一处,抽出他身体里的所有氧气。

等他从恍惚中清醒过来的时候,他的全身都已经被汗浸湿。因为在这大火面前,那种绝望感,哲比其他人再熟悉不过了。毕竟,他当年从鬼门关回来,可是经历过地狱里的火焰。

眼前的火焰,让哲再次想起了当年,那场吞噬一切的大火。

数年前,哲还是一名消防员。



为什么要做出这个决定呢?哲自己也想不起来了。他只记得他的父亲,那个酒鬼,每天回家时都会带着刺鼻的酒味,动不动就会把哲打的皮开肉绽,或者和老婆大吵一架、摔锅砸碗。

所以在小学时陪伴着哲的,只有他每次放学,路过小卖部时里面放映的动画片。小卖部的老板很亲切,不会把那些站在门口、看动画片看得入迷的小朋友赶走。相反,他会带着微笑,端出小板凳让他们坐下。所以放学后的五分钟,是哲唯一可以享受的时光。

因为回到家里后,伴随着他的又只有压抑与沮丧。不像动画片里的奥特曼,总能把怪兽打倒。在哲的生活里,缺少的正是希望与美好。在小卖部时,他看到的是英雄,可以战胜一切黑暗、拯救人们于水火之中的英雄。那什么时候,会有一名像这样的英雄,来把我拯救出来呢?哲时常这么想,看着电视发怔。

在哲十六岁的时候,他的父亲,那个酒鬼,在一次喝醉回家后和哲的母亲再次发生了争吵。但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争吵,父亲用还剩半瓶的啤酒瓶,砸向了他的老婆的头。然后他看着倒在地上、一动不动的她,突然酒醒了一半——他以为自己下重手杀死了老婆。也不知道是酒精的催动,还是蓄谋已久,哲的父亲对着面前的女人,竟然产生了毁尸灭迹的想法。

然后一把火,所有的都毁于一旦。

那场大火,终于让当时的哲明白,没有所谓的英雄会来拯救他,只有自己才能做自己真正的英雄。

最后他选择了消防员——他不想再看见有东西被破坏,他想要守护一切的美好。什么美好呢?可能是哲一直渴求,却触及不到的那些。也有可能,是在哲眼前,一寸一寸地破裂的那些。

他想要扑灭的,不仅仅是当年那场大火,也是自己心中难平的内疚与痛苦。

最后哲如愿以偿,被分配到了远离家乡的一座山里,做了一名森林消防员。就像是他心灵的庇护所一样,哲在这里,才能让自己的心平静下来。看着山里偶尔出没的动物,嗅花香、闻鸟语,哲越发感觉到自己已经融入了这座大山。

近年来,山里的大火频率有所提高,但是每次哲和战友们都能将其扑灭。每次让大火熄灭消失,哲的脸上都会露出会心的笑容——伴随着每一次出任务成功,他心中的那场大火都在逐渐熄灭。

一直这样下去,就好了。哲总是不住地宽慰自己,想要忘却当年的那场意外。

尽管痛苦的回忆偶尔会一闪而过,好在,这里有众多的战友陪伴着哲,可以让哲感受到家的温馨。

但是一道突如其来的闪电,却再次撕碎了哲的生活。

哲被急促的铃声叫起的时候,已经是半夜时分。他迅速的爬起、穿衣、下床,和战友集合,便背负着灭火工具冲向第一线。所有的步骤,哲都无比熟悉。因为过去的每年里,他都经历过多次同样的场景,但是不知为何,他心中总是莫名地不安。希望是错觉吧,哲在心中默念,出行平安。

哲和战友们迅速地赶赴战场后,一切都和往常一样。大火很快地就被扑灭,哲在心中悄悄松了一口气:看来自己多虑了。

“队长,待会回去吃点面条,就别睡了,我看这天都快亮了。”哲转过头,看向同行的队长。突然,他注意到旁边的一处断崖下有浓烟升起,还夹杂着明显的炸响。哲突然感觉不对,想要告诉远处的队长。

但就是那几秒,崖下突然发出爆炸般的轰响,几十米的火焰冲天而起,瞬间向这边席卷而来。队长反应迅速,扯着嗓子大喊,“跑!”哲和战友们丢下装备,拔腿就跑。哲不敢往后看,看那从山脚处直冲而来的火焰。他看准了火势最小的位置,一个蜷身翻滚了出去。等哲稳住身子,他迅速地往后看去,看向自己的战友。然后随之而来的,就是他目睹着自己的战友们被大火吞噬,或是被火圈包围。

哲想要冲进去,把火中的战友们拯救出来。但他刚想伸出脚,便被同样逃出火场的几个战友按在了地上,只能发出无力的嘶吼。

那天的火场爆燃,如同一场车祸,一瞬间让哲的生活再次充满了绝望。自此以后,哲选择了退役。他害怕再看见大火,他的人生中,突如其来的两场吞噬一切希望的大火。从此,哲戒了烟。

等哲醒过来的时候,自己仍然在中心广场,在正在燃烧的商场的正对面。商场焚烧着,发出嘎吱嘎吱的痛苦的喊声。哲面对着大火,仿佛当年一样,除了绝望和害怕,他什么都做不了。所谓的英雄,也只不过是笑话。

哲浑身颤抖着,但却突然听到火海里传来了微弱的哭喊声。他突然一怔,视线穿过火焰,哲仿佛看见了一名小女孩正困在火海里。

哲的呼吸,越发地急促,他的双手也开始不住地颤抖。突然,哲将外套脱下、捂住口鼻,在众人的惊呼下直接冲进了火场!人群因为哲的行为突然开始紧张起来,有的女生直接惧怕地捂住了嘴。

哲从进入火场,到把女孩护在怀里抱出,只花了数十秒。等他从火场中奔出时,怀中的小女孩已经近乎窒息,但是仍有生还的可能。而哲的背上,由于缺少保护,已经大部分被大火灼伤。可以说,哲能走出火场,都已经是奇迹了。

但奇迹,也就到此为止。哲把小女孩轻轻放在地后上,整个人瞬间倒在了地上。他看着蔚蓝的天空,就像自己一直渴望的美好,被一次次意外击破。但是,就算重来一遍,有更多的意外,我还是会义无反顾。

哲想着,脸上终于露出了解脱的笑容。他心中的大火,终于就此熄灭。

英雄,从烈火中走出,飞向了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