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中人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9-09-24浏览次数:638

文/林子秋


漫步人生的画廊,拐角几幅看似不起眼的画面,却总能在你心中掀起层层波澜,那便是人生中被人们常言谈到却又视为珍宝的回忆。它们或如油画鲜活亮丽;或如水墨温和却又不失典雅;又或如素描暗淡而深刻。

水墨画

台下黑压压的一片,窜动的人头在我心里打着鼓点,砰砰乱跳。耳边有候场选手的细细私语,嘴巴飞快地开合着像念咒语,台上主持人的脚步一轻一重,语气沉稳有力:“好,请大家安静,演讲比赛马上开始。”此时我脑中已是嗡嗡一片。视线低垂着,台上屏幕中的红色字体长了翅膀在我眼前乱飞。突然猛地安静了下来,心跳狂飙,噌噌噌地蹦到了嗓子眼,手中演讲稿的一角被我紧紧得攥着,像极了枯萎掉落的花瓣叶子。我只好闭紧双眼,颤抖地呼吸着,头顶无数蚂蚁揪着我发麻的发根,不由地脖子一缩。

手机信号灯闪烁打乱了我如麻的思绪,一张室友的表情包显得突兀却又让人忍俊不禁。我迅速昂起原本僵硬的脖子向台下望去,她把眼眯成条缝,嘴巴咧开得像王大陆一般,眼角的鱼尾纹都冒了出来在攒动的人头中格外明显。心里原本打翻了的墨,顺着轨迹铺展开来,似乎晕染出一条布满淡青色芳草的小路通往台中央。我抚平被弄皱的演讲稿,向前方走去。



素描

现在回想起还觉得那时发生的一切像儿时的一场梦一样。

九岁的一个夜里被送进医院,那个冬天,外面经常落着零零星星的雪花,时不时还会有几片调皮地转着圈飞舞进我病床边的窗户。每天小学一放学,几个要好的发小都会默契的排着小队挨个走进那扇白色的房门,各色的卡通书包乖乖地堆在我床边,大家叽叽喳喳的讲着笑话,小阮用漏风的大牙对着我笑得像海绵宝宝,本来冷得让人牙齿打颤的小房间瞬间热气腾腾。儿时天真又稚嫩,只会一遍遍将心事刻画出来,床头柜上刻着很多不同字迹的“我想回家”,深深浅浅,印记已经斑驳。枕边的《儿童故事汇》早已被我翻烂,页脚有的翘起有的已经折损,可我还是握在手里,盯着上面的卡通人物发呆,似乎每天也只有它们一直陪着我。而见到他们,是我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光。

他们就这么风雨无阻的坚持了一个月,过年了。已经太久没离开过医院的我,兴奋地马上和家人收拾东西回家了。直到第二天回到医院,才听护士说;昨天半夜里有几个孩子跑来病房找你,你不在。想到他们除夕夜从家里出来在堆满冰雪的路上奔跑的样子,瞬间哭了。

出院时,小阮送我的礼物卡片上写着:朋友是两块连在一起的肉,一个疼了另一个也会跟着疼。稚嫩的字迹里依稀是她的笑脸。现在,终于长大成人了的我们,或许离得很远,可友情还是像童年一样,全是熟悉的味道,像那瓶我们一起分着喝的老汽水。



             油画

“天空太大,眼睛装不下。装不下的掉了下来,成了一片湖。”

从武汉到银川,不远万里,青海湖给了我再来一次的理由,只为一睹它的芳容。湖与海的地老天荒,一片寂静的赤蓝。昨夜下了场大雨,今晨天空蓝的放肆。白云飘散如胡乱铺洒。在这天幕的棉絮,肆意任性,飘在天上,浮在水里。可能是偷了上帝的画笔,打翻了天空的色盘,水面一半翠绿一半湛蓝。它是天空最大的画笔,黄,蓝,绿,尽情泼洒,留下了这丝毫没有粉饰和雕琢的湖,留下了这粗狂而温柔的美。

它没有惊涛骇浪,只是安详恬静的依偎在日月山口,灿烂而沉重地安息于广大的盆地中,天幕已然沉入了湖底,令你心头微微一颤。自己倒像突然闯入的一粒流沙,被这静谧安详,舒缓温和的水波所融化。大片的纯蓝让你无数次的想要伸手去触碰。看到它,你才会在烦杂的生活中真正的舒一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