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我说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9-09-24浏览次数:599

文/刘菊


期栏目:听我说

本期话题:小长假的趣

话题设想:各种小长假纷纷来袭,意味着繁忙的学习和工作可以告一段落,暂别这个让你疲惫的地方。选择亲密大自然,愉悦自己的感官;投入户外运动,让汗水洗净孤独;亦或是找到释放自己的方式,在心灵的牧场尽情地潇洒。放松工作学习里紧绷的神经,让自己焕然一新地归来。这其中最美的风景就是跟大家一起欢笑的时刻,分享也变得有意义起来。

话题来源:渴望自由的90后和00后


0

(一)

我不喜有人打扰,也不喜多话,因为在我的内心世界远比你们想象的要多得多。所以我决定趁着这次假期独游上海,这座不夜城,这座繁华的大都市。

夜晚灯光璀璨,假期自然人多,多的是成群结队的人,我不羡慕也不孤独。觉着有些累了,便在花坛旁的小石凳上休息,这座城大的没有人会在意你的渺小,在意你的不合群,在意你的复杂,这正是我喜欢它的地方。不远处,一家三口游行小车上依偎让人觉得便是人间幸福的样子。但我觉得我更是幸福的,来上海的几天,我褪了失眠的烦恼,因为这里有人奋斗不眠着;卸下了合群的伪装,因为一个人的慎独更为重要;更重要的是我找到了安定。

就像黄浦江从未停止过翻滚,这片色的魅力从未减,一波人来,一波人往,不停地给这块拥挤的地浇灌着热情。

——来自一名不爱热闹的文艺少女



(二)

我想家了,我得回去。家还是原来的老样子!

斜阳下的袅袅炊烟在屋顶兜兜转转,熙熙攘攘的果树不成规律地落在房前屋后,风过枝头,树叶沙沙作响。群鸟交相呼应,此起彼伏,不时飞落地面扑腾着翅膀。芳草掩映中的蜿蜒小路若隐若现,通向各处。这片小村里多的是鲜活的绿,弥漫着自然的气息,洋溢着宜人的宁静。村里人热情善良,依山而居,话语间流露着亲近与淳朴。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一天的劳累化作催眠的药剂;闲下来时,三三两两地结伴串门磕唠,东家里长,西家里短的,乐趣横生。还记得,那时候放牛牧马成了小伙伴们相约山头嬉戏的由头;调皮的家伙们偷摘了哪家的果子;犯了错被惩罚瞥见路人就故意嚎啕大哭。

再次回到这个孕育我童年的地方,又多了一份乡愁。推开门,奶奶带着老花镜缝补着衣物,猫儿在她脚边静卧着。爷爷抽着烟斗,津津有味地看着《三国演义》。屋里的陈设没有很大变化,只是多了些陈旧的味道。奶奶迎上我的目光,惊喜我的到来,爷爷也是笑容满面。久别重逢,道不尽的是心酸。奶奶的手艺依旧,家乡菜到底是多一份情怀。

——来自一名多愁的孩子


(三)

自认为是个很自立的孩子,毕竟离家的早,能够做到兼顾学业还能照顾好自己的生活。但归属感这个东西,只有那个群山包围的小镇才能给我。我会突然体会到,外面的风景再美,不及家中等待你的一盏灯

清明在我的家乡是必须要回去的,祭祖的同时也是踏青的日子。小镇的祭祖简单却不失肃穆,清明的小雨每年都会在这个时候应景的出现,只是今年多了个坟头需要我去看看了。

是爷爷的。

新立的坟头让我难过之外是恍惚,脑中一直以为这个人每次是放假前如约给我电话,在路边等待回家班车的老人,皱纹布满却丝毫不减精气神的。但精气神这个东西,说没就没,走的时候瘦的只剩皮包骨,妆容也遮掩不住病痛折磨过的痕迹。但看着斑驳的墓碑,结块的黄土,我知道自己只能面对的是现实。我明白这距离的遥远,却依然知道他很爱我。

——来自一名偶尔想家的旅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