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以“法”为教,以言律己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9-09-24浏览次数:637

采访人/连李天 王晨露

邱秋,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大学。现任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院长,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合作导师,湖北省环境资源保护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湖北省经济学界团体联合会委员。法学博士,公共管理学博士后,美国PACE UNIVERSITY访问学者,长期从事环境法学、民法学的教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立法研究及跨学科法律实证研究。多次参与国家及地方立法,出版专著《中国自然资源国家所有权制度研究》,在《法学评论》等刊物发表系列论文二十余篇,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面上项目、湖北省博士择优资助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十余项科研项目。



Q1:邱院长,您好!我院设有法学和社会工作两个专业,请您介绍一下我院在两大专业的建设上有什么特色和优势?

我们院社会工作专业在学位授予上是授予法学学位,社会工作与法学这两个学科融合度很高。对法学专业的学生,我们会对他们进行社会学研究方法的培训,社会学研究方法的培训对于社会工作专业以及法学专业的学生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另外,我们也会对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开设许多法学专业课程。比如说把司法社工、社区矫正作为两个学科交叉发展方向上的专业特色。

我们法学专业的就业率在全校居于前列、就业质量很高,每年毕业时法学院会有百分之三十左右的同学通过统一司法考试,公务员录取率达到百分之十,同学们在毕业之后大部分也走上了比较好的工作岗位,在学生对学校的满意度以及用人单位对学生的满意度的抽查中评价都很高。


Q2:从邱院长您的简历中可以了解到您在取得武汉大学大学博士学位后又转向了公共管理学的工作研究,您能讲一讲做出这一转变的原因吗?

做出这一转变主要是我个人的教学与科研的需要,我在研究环境法的过程中,发现很多环境法律问题涉及到公共管理,有关资源与环境的立法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公共管理政策,所以需要将公共管理学与自然科学所确定的规则用法律的形式、用法律义务的形式展现出来。

在学习了解自然科学与管理科学以及大数据的情况下,我们经常与统计专业、经管专业、社工专业进行合作,从中了解到很多问题具有多面性,而法律需要反映各学科研究的成果,如果要把法律这一结果了解清楚就需要了解众多学科的背景知识。向同学们建议本科学习期间要”宽口径”就是希望大家有更宽广的知识面,这样才能对问题做出更加深入的研究。


Q3今年两会中 “生态保护”一词备受关注,能与我们分享您在立法研究中的经历及对目前我国环境相关法律建设的看法吗?

在我接触学习环境法时,环境法还非常的冷门,因为那时的环境问题还没有引起大家足够的重视。在学习研究的过程中,我亲眼见证了我国环境问题的变化发展和环境立法的巨大进步。也许同许多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环境立法还没有那么完备,并且我国现在的环境问题还很严重,但是放眼从历史看,英美等发达国家也曾经经历了非常严重的环境污染时代。如今中国已经真正重视环境问题,所以我们可以看到现在的环境法制建设是具有实质上的巨大进步的。

我想告诉大家:“我们对我国环境问题的解决要有信心,我们非常幸运地生活在这个国家大力建设美丽中国的新时代,大家都应该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努力去解决国家的环境问题。”


Q4:我国预计在2020年制定出民法典,民法典的制定出台对于国家治理有什么作用和意义呢?

民法整个体系是非常庞杂的,民法与市场经济、与我们的生活也是息息相关的。作为21世纪的大国民法典,其不仅对于我国国家治理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对于整个世界的民法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如今我国民事相关法律很丰富,但法律法规之间有空白之处甚至冲突之处。

通过民法典的体系化过程,能够让立法的理念更加统一。我国民法相关法律法规从简陋逐步发展到完善,急需体系化,民法典就是民事法律法规体系化的集大成者。


Q5:您作为学校法学学课建设带头人,您对未来法学院在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一流财经类大学工作方面的推动作用有哪些具体的规划呢?

首先,我们会不定期的邀请一些法学大家来做一些讲座与交流;邀请校友给大家介绍求职所需要注意的基本问题;邀请师兄师姐来讲述他们考研、司考的经历。通过各种方面、层次的交流也有助于同学们了解法学的一些基本的专业问题。

其次,法学院每年都会资助本科生做科研立项,2019年学院会资助二十项科研立项,鼓励带动学生参与到科研中去。在每年暑期,学院也会组织各种实践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提升同学们的学课素养。


Q6:在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时代背景下,您对本院学生如何抓住机遇进行学习与职业规划有什么建议吗?

现在法治中国建设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在法治中国这一国家战略的影响下,社会对法学专业人才的需求非常大。法学作为一个高门槛的专业,只要同学们通过门槛,那么社会上就有广泛的法律职业供你选择。

以前对法律人才的要求相对较低,一些退伍军人可能会大量的转业到法院工作,现在检察官、法官、律师要求要通过统一司法考试,这些机会相对来说会更多地留给法科生。在依法治国的背景下也新增了很多岗位,比如:以前从事法律职业的公务员,有些没有受过专门的法律职业训练,现在要求从事法官、检察官、律师、公证员、其他从事行政处罚决定审核、行政复议、行政裁决的工作人员,以及法律顾问、仲裁员,都要求获得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证书。随着依法治国进程的深入,无论是在公共机关的管理还是私人企业的管理上,都有大量的岗位需要法律专业的人才,这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我们的就业范围、增加了就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