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大学生活,做更好的自己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9-09-24浏览次数:675

文/原汤逊湖杂志社第二届社长 张磊

大学时光如白驹过隙,回首过往,朝花夕拾。我时常怀念在象牙塔中生活与学习的时光。大学时代值得总结与反思,因为它是人生最重要的阶段之一。


大学生是身心正在成长的青年,同时也是一个思维活跃、朝气蓬勃的群体。大学阶段正是青年们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逐步成熟的阶段。而大学不仅是师生之间传道授业解惑的场所,同时也是青年们不断历练、提升、完善自我的平台。


作为一名青年学生,不仅需要人生规划、职场规划,最重要的是对大学现阶段的学习生活进行规划,其中包括专业素质、知识积累、身体锻炼、实操能力等多维度、多方面进行规划与定期总结,而且这种规划是持续性与成长性的,具体的规划制订因人而异。


笔者步入职场十余年,也接触过不少大学毕业生与实习生,大部分学生思想活跃,态度好,服从安排,但自我管理能力、自学能力与思考总结能力有待提升。职场“待命族”多,“思动族”少。作为公司,运营有成本,不会给予职场新人们时间与成本去试错。所以,同学们应对大学这一重要阶段进行充分规划,在学习生活中把自我的想法付诸于实施,把自我的能力用于实干,不要怕吃亏吃苦,多付出才能多收获,有时人在经历困难挫折之后就不知不觉成长了。大学阶段作为踏入社会的过渡期,在学好专业知识,提升专业素质的同时,还应多参加社会实践与校内社团活动,多历练,多思考,多总结。


最后,作为一名已毕业的学长,衷心寄语学弟学妹们:祝愿你成为一个有心人,经常思考自己的人生目标,规划每个阶段的发展,切莫虚度光阴而放弃追求。而当你开始有所规划的时候,永远都不会太晚!大学规划的目的在于促进自我了解与自我定位,从而实现自我成长以及自我完善。


习近平总书记曾讲过:“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而做好一份规划,就好比拥有了攀登跋涉的路线图。大学规划虽是阶段性的,而人生规划却是伴随终身的。与成功有约的人终会获得最后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