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快讯

王兆鹏:范仲淹的爱国情怀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7-06-18浏览次数:1047

本网讯(通讯员 张钊)69日晚,中南民族大学教授王兆鹏应邀来我校做关于范仲淹爱国情怀的主题讲座。本次活动由校团委,图书馆主办,非常道人文讲坛承办。


“圣人志在天下国家,与常人志在功名全别。”王兆鹏从范仲淹临危请命解延州之围开始,利用卫星地图讲解当时延州的地势面貌,讲解范仲淹是如何来到西北边塞。他说:“当时北宋朝中没有一个官员愿意到西北边疆戍守国家,只有范仲淹临危请命。”他认为,当时范仲淹临危请命就充分体现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家国情怀。他介绍,范仲淹戍守边疆打了胜仗皇帝要为他升官,但范仲淹五辞枢密副使的官职,只愿留任边塞保卫国家,因为他要在边境重新调整兵力部署,让北宋边境享有较长时间的太平盛世。


王兆鹏说,《岳阳楼记》里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也并非是道德大言,范仲淹是一个愿意为国家挺身而出承担大任,愿意再艰苦环境释放自己才华的古代知识分子的典范,而当今中国也最缺乏这样的人才。


副教授王世立总结发言。他表示,王教授对范仲淹的诗词研究达到了很高的境界,并对王教授能够来到湖北经济学院为学生们讲解范仲淹的诗词和爱国情怀表示感谢。


                                                          (责任编辑  张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