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7年村土地利用规划志愿服务 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的通知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7-06-20浏览次数:685

关于开展2017村土地利用规划志愿服务

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的通知

各省级团委学校部,各高校团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快编制村级土地利用规划要求,引导青年大学生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积极投身村土地利用规划志愿服务,为新时期农业农村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团中央、国土资源部将于2017年暑期组织开展村土地利用规划志愿服务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弘扬志愿者精神·服务新农村建设

二、主办单位

共青团中央国土资源部

三、承办单位

团中央学校部

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

国土资源部规划司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

中国土地学会

四、时间地点

20177月至8月,主要活动地点为指定相关市县的村。(注:团队入围后,主办方将根据团队分布联系指派实践地。)

五、参与对象

全国高校全日制在校生

六、活动内容

根据《国土资源部关于有序开展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土资规〔20172号),结合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具体任务和大学生志愿者特点,设计实施实践活动。

(一)开展村土地利用规划知识宣传宣讲。根据编制规划村庄的数量和区域分布情况,在涉及省份组建若干大学生志愿者宣传队或宣讲团,宣传宣讲村土地利用规划的相关政策和专业知识,让村民充分了解编制村土地利用规划的重要性和相关过程,调动村民参与规划编制的积极性。

(二)开展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基础调查。根据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需要,开展村域面上调查和村民入户调查。详细了解村区位和自然条件、土地利用状况、区域环境、基础设施和生活服务设施建设现状、产业发展状况,以及村民对配套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土地利用的意愿和诉求,为规划编制提供基础支撑。

(三)研究提出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建议。根据基础调查结果,明确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拟解决的主要问题,从村域产业发展、生态保护、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村庄建设、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环境整治等方面,研究提出规划编制的相关建议。同时,结合村民参与编制和实施意愿,从编制程序、实施保障等方面提出相关建议。

(四)承担部分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工作。根据大学生志愿者意愿,面向土地管理、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农田水利以及经济类、管理类、人文社科类等相关领域,招募学生组建规划编制实践团队,具体承担部分村的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工作。

七、活动环节

(一)团队申报(6月中旬至710日)

高校在校学生均可组队申报。710日前将团队申报材料电子版(见附件)及盖章扫描件电子版发送报至工作邮箱zgtdxhtdghfh@126.com

(二)团队遴选(710日至715日)

中国土地学会对申报团队进行遴选、审核。主办方将以电子邮件的形式通知入围团队。入围团队于720日前在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官方网站(sxx.youth.cn上进行团队报备。

(三)集中网络培训和工具发放(715日至720日)

中国土地学会将通过网络对入选团队和个人进行集中培训,统一发放问卷等调研工具。

(四)开展实践(7月至8月)

各实践团队严格按照实践内容开展活动。实践期间,实践团队按照每天3-5张照片,1-2段视频,2-4篇田野日记的中期实践要求,以邮件形式提交实践过程成果。

(五)成果验收(9月至10月)

1015日前,实践团队以邮件形式提交最终实践成果(包括工作情况、调研基本情况、规划建议及相关数据)。主办方将组织专家对实践团队实践成果进行评审,遴选出优秀实践团队和优秀实践成果奖。

八、有关事项

1. 请各省级团委学校部将本通知及时转发给本地区高校团委;请各高校团委在校园内开展必要的宣传动员,指导好实践团队组建和实践方案拟定等工作,积极组织实践团队参与申报。各高校团委可指定专人负责与中国土地学会的衔接工作。

2. 请各实践团队按照活动有关要求和时间节点,及时做好相关组织和材料报送工作。

3. 各高校根据相关情况,自行进行实践经费配备。积极鼓励实践团队多方争取社会支持赞助,筹措实践活动经费。

联系单位:中国土地学会

人:王浩聪

联系方式:010-5190183013701080707

真:010-51901870 

实践邮箱:zgtdxhtdghfh@126.com

附件:村土地利用规划志愿服务团队立项申报表.docx

团中央学校部

2017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