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湖北经济学院2017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暑期社会实践教学实施方案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7-06-22浏览次数:2123

  

实践教学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一种重要方式,教育部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05方案”要求,必须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中拿出一定学分进行社会实践教学活动。根据这一精神,教务处将四门课课时分为每门课理论学时占三分之二、实践学时占三分之一,即《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36学时、《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16学时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并且列入了思政课教学计划。今年暑期,经教务处同意,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两门课进行思政课实践教学试点。根据校团委的统一安排,马院把实践教学与大学生“三下乡”的社会调查、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等结合起来,引导大学生走出校门,到基层去,到工农群众中去,通过形式多样的实践教学活动,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观察分析社会现象的能力,深化思政课教育教学的效果。为此特制定湖北经济学院2016-2017学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暑期社会实践教学实施方案。

一、社会实践教学主要内容

(一)思政课教师社会实践调研主题

郭增花老师:城市社区文化建设状况调查研究——以草店子社区为例。

珊老师:湖北农村社会治理问题研究——以龚店村为例。

蕾老师:湖北农村村民收入状况调查研究——以龚店村为例。

罗运洪老师:湖北农村村民思想状况调查研究——以龚店村为例。

涂爱荣老师:“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价值准则在农村的培育和践行研究——以龚店村为例。

丁银河老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基层的培育和践行研究。

教师和学生组成团队,选择上述内主题的一个方面展开深入调查,也可以是多个方面或者围绕上述相关内容自拟题目,展开调研,做好调研记载,并撰写调研报告和研究论文。

(二)思政课教师社情民意观测主题

1、社区居民文明素养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调查。

2、家庭道德积分换服务活动居民关注度、成效调查。

3、社区居民文体生活现状及需求调查。

4、社区“三民”工程具体措施、特色、绩效等问题。

(三)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主题

1、“两会”精神等政策宣讲。

2、学生志愿服务活动。

3、道德讲堂专题讲座。

4、“传播法律知识,心系留守儿童”主题知识讲座等。

二、参加人员

湖北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10人和湖北经济学院青马班16名骨干学生。

三、时间安排和工作流程

(一)暑期之前的准备阶段(615日至77日)

1620日前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教务处、校团委协商、讨论、确定《湖北经济学院2017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暑期社会实践教学实施方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动员大会并对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老师实践教学进行培训。

2621日—63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助校团委指导召开社会实践动员会,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目的和意义、时间安排、社会实践过程注意事项和要求的教育;向学生具体讲授社会实践基础知识、社会实践题目选择、社会实践方案制定、社会实践策划书、社会实践日志、社会实践报告撰写规范等;同时,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有关学院辅导员与参与社会实践教学的学生建立通讯联系方式、沟通实践教学具体事宜。

371日—74日校团委组织学生组建团队、小组;马院教师指导学生确立实践选题,审核社会实践策划书、确定实践时间、地点和形式。学生查阅资料,对所选内容做初步资料方面的梳理,并确立相关的调研内容。

475日—76日马院协助校团委为学生开具社会实践活动介绍信,组织活动启动仪式等工作。

(二)暑期中的社会实践阶段(76日至712日)

1、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时间为一周,学生在社会调研中应注意搜集、保留原始材料,并详细填写社会实践活动日志。调研结束后按照《共青团湖北经济学院委员会关于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安排》和《湖北经济学院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报告撰写要求》认真撰写调研报告。

2、思政课教师、辅导员要到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基地或单位,跟踪了解学生社会实践的表现和社会实践进展情况,保证社会实践的有序进行;指导教师要认真负责,抓好重点,指导全面,确保暑期社会实践教学活动的教学效果。要及时解答、帮助和解决学生在社会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以小组和个人参加社会实践的,遇到问题可与指导教师通过QQ、邮件、手机等通讯方式进行联系。

3、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统筹安排对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过程的督导、巡视和抽查。

  

暑期社会实践计划表

时间

形式

77

辅导报告

 2017年“两会”精神。

77

志愿服务活动

走进特困群体、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家中,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家电维修、温情陪伴等志愿服务。

78日—10

专题调研

1、社区居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绩效研究。

2、空巢老人关爱机制调查研究。

 3、如何促进志愿者队伍创新发展调查研究。

710

知识讲座

围绕“如何提高自身防范能力”、“安全网络”等内容开展“传播法律知识,心系留守儿童”主题知识讲座。

711

社区大讲堂暨基层宣讲员培训会

以经典国学、传统道德、家风故事为主要内容的国学道德文化宣讲,传授基层宣讲工作理论知识。

71112

社情民意观测

1、社区居民文明素养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调查。

2、家庭道德积分换服务活动居民关注度、成效调查。

 3、社区居民文体生活现状及需求调查。

4、社区“三民”工程具体措施、特色、绩效等问题。

712

观摩学习

组织学院学生到大型企业观摩学习。

712

座谈会

交流本次社会实践心得体会。

  

(三)暑期之后的考核、总结阶段(825日至95日)

1、暑假开学前两周内,以电子邮件的形式收齐学生的调研报告、社会实践活动日志和社会实践介绍信,并详细填写《湖北经济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报告清单》一式两份,以纸质版交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指导教师。

2、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指导教师在两周内,依据《湖北经济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成绩考核办法》批阅调研报告,并将评阅结果与辅导员的评价结合确定成绩,并将调研报告整理存入教学档案,将优秀调研报告提交校团委参与评奖。

3、各指导教师根据社会实践活动指导要求对学生在暑期社会实践中的所有表现进行全面总结,提交总结报告。包括:主要收获和经验、主要问题和不足、学生社会实践成绩分析、对指导教师的评价,以及对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社会实践的意见和建议等。

4、校团委以适当的形式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和个人进行表彰。

  

四、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考核要求

(一)撰写社会实践报告和调研报告

社会实践结束后,学生撰写社会实践报告和调研报告。社会实践报告要求客观真实,反对弄虚作假。社会实践报告应该结构严谨、层次清晰、文理通顺、行文规范、书写工整。调研报告应该有自己独立的论点,有充分的资料,其中一半以上的资料必须来源于自己调查的第一手实证资料,引用他人资料必须注释。社会调查报告的撰写不少于 3000 字,包括社会实践具体情况介绍和核心内容两大部分。其中“社会实践具体情况介绍”部分应包括实践时间、地点、内容;“核心内容”部分应结合调研内容,分析现状,总结存在问题。其中“总结问题”部分,要求运用思想政治理论知识分析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核心内容”部分应结合调研内容,分析现状,总结存在问题。其中“总结问题”部分,要求运用思想政治理论知识分析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实践日志附后。

  

二)考核办法

1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成绩评定主要依据学生在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中的主要表现、日志记载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调查报告。

 2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的考核成绩为优、良、中、合格与不合格五种,单独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课程成绩。

 3考核不合格的按教务处有关学籍管理规定处理。

 4、校团委推荐优秀团队、个人和实践成果参加省级有关部门的评选、表彰。

5、马克思主义学院对获得优秀实践报告的学生予以一定的表彰和奖励。

五、工作量计算

对于负责学生社会实践教学的每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依据教务处规定计入教师教学工作量,即《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指导教师按照36学时、《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课程指导教师按照16学时计入教师教学工作量。

六、经费预算

(一)学生的经费预算

路费:61元×16×2=1952元,10元×8×2=160

误餐费:30×16×5=2400

住宿费:40×16×5=3200

小计:7712

(二)教师的经费预算

路费:61元×10×2=1220元,10元×5×2=100

误餐费:30×10×5=1500

住宿费:40×10×5=2000

小计:4820

(三)学生和教师的意外保险费用

10元×26=260

小计:260

共计:12792

七、基本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暑期社会实践是学生深入社会、了解国情、增长才干、培养品格的重要途径;是理论联系实际,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和针对性的重要教学环节。相关学院、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该项工作,精心组织、统筹安排、抓好落实。

2、安全第一,服从管理。相关学院要高度重视学生的安全,切实加强暑期社会实践的安全教育和纪律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周密安排,确保万无一失。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必须服从管理,遵纪守法,尊重当地风俗习惯,积极维护学校声誉。

3、点面结合,讲求实效。要求参加思想政治理论课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教师和学生实践时间不少于一周。在做好已有工作的基础上抓好重点团队的组建、项目选择、跟踪指导等工作。社会实践活动要讲求实效,实践成果要具有一定的现实价值,要使学生真正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4、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报栏、横幅、广播、电视、网络和工作简报等宣传渠道进行广泛宣传,充分调动大学生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引导大学生积极参与暑期社会实践。同时,在实践中重视宣传工作,挖掘先进事迹,树立先进典型,以深入及时的新闻报道促进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以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成果,扩大社会影响,为暑期社会实践的深入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湖北经济学院教务处

共青团湖北经济学院委员会

湖北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7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