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01金融学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三权分置”对黄冈市陈策楼镇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影响调研小队】走访陈策楼镇 探访葡萄园背后的绿色休闲农业发展链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7-07-22浏览次数:187

 

本网讯(通讯员夏颖王紫薇)7月20日,B001小分队来到黄冈市陈策楼镇对当地的土地利用情况进行调研。

本次调研采用了问卷调查加上访谈的形式,团队重点调研了位于甄家仓村口的葡萄园种植业。团队经过了解得知这片葡萄园是由几户人家合作经营的,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把大家的土地集中在一起以此来形成规模效应。据农户们描述,在葡萄园建成之前,这片土地的承包权散落在各家农户手中,因此人们的收入普遍不高,但现在每年每户都可以有四五万元的收益。

  

土地流转提高了农民收入,更解决了劳动力不足的问题。由于青壮年多外出务工,村里劳动力缺失,很多家庭的土地都处于荒废的状态,但土地流转之后采用了合作经营相互帮扶的模式,留在村里的人们互相帮忙,每天轮流工作解决了劳动力短缺的问题,土地流转制度的有益之处在陈策楼镇的实施过程中就这样显露了出来。村民介绍,除了这片葡萄园,当地打算将这片土地打造成红色丝带路景区,景区里除了种葡萄,政府还会扶持他们在红色丝带路沿路种植大枣、橘子、荷花、苗木等作物以打造一个综合性绿色生态农庄风景区,每年吸引大批游客来此观光游玩,既增加当地农户经济收入,又使当地村镇的生态环境得到优化。

  

除此之外,团队在实地走访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村里的老年人小农思想依旧存在,一些家庭不愿把自己的土地流转出去,从而对政策的实施形成了一定的阻碍。由此可以看出人们思想的进步程度对一个地区的发展也是至关重要的。总体来说陈策楼镇是一个土地流转制度实施的典型区域,将来当地的发展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