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004青年志愿者中心暑期支教团“梦之航”小分队】特色课堂引欢呼 学习热情持高涨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7-07-24浏览次数:195

本网讯(通讯员李真)720早晨7点,钟祥市柴湖镇马南村马南小学大门就被许多来自马南村、马北村、吴营村等附近村落的小朋友们“熊抱”。“规定早上开校门的时间是730,小朋友们早到半个小时等待是很常见的事了。”梦之航小分队的队长彭雪蕾介绍道。当学校大门打开时,孩子们以“浩浩如奔腾之势”冲向教室,为今天的特色课堂做准备。

  

  

  

唇枪舌战辩论课上觅真知

  

  

一场围绕“过程和结果哪个更重要”的非正式辩论六年级1班拉开序幕。正反双方各八人相对而坐,首先由正方一辩进行立论陈词,在接下来的驳辩、盘问小结等环节进行着对真知的寻觅。

  

“这门课很新奇,从来没有接触过这种类型的课堂。” 学生吴毅敏说道,今年是第三年在马南小学接受梦之航的暑期支教的补习了对于今年的辩论课,她认为每节课都可以学到新概念,因而每次上课都充满热情。“学生们上这节课的专注度很高,还总是抢着回答问题。”班主任李万萌强调。

  

谈到开设此门课的初衷,队员董瑞说道:“辩论可以给学生们带来探索真知的快感和锻炼学生们的胆量等”学生吴通表示十分认同他笑道“这门课特别有趣,从来没有这么喜欢上课

  

心灵手巧手工课上勤动手

  

  

一张张彩色折纸在四年级1班同学们一双双灵动小手的挥舞下变成了蝴蝶、宝塔、气球等。“每节课大多数小朋友都能折三四个小玩意,超出了我的想象。”授课老师李真说。相比于常规的“灌输式”教学,该门课“另辟蹊径”:分小组自由折纸。她认为这种课程形式更能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和提升动手能力。“我们大家互帮互助,想折什么就折什么,特别开心。” 学生王垚婷说。

  

抱着一箱五颜六色的加厚长条魔术气球的苏辛煜老师刚走到三年级1班教室门口,一阵欢呼声便如雷响起,直至下课都未曾停息。100多条气球在30名小学生的手下纷纷变成各式各样的小花,小狗等。“学生们在折气球课上十分活跃,教室门口和窗外经常会站满了其他班的小朋友”班主任白志强介绍道。“我们还想上好多好多折气球课。”学生吴亭燃、刘静汝争相对苏老师说。

  

奇思妙想脑洞大开猜手语

  

三年级1班手语课下课,老师刘阳露整理教案准备走出教室时,十几个小朋友蜂拥而至“老师,我们还想上手语课”,“老师,‘毛’字怎么用手语表示一大波问题接踵而至,刘老师为小朋友们一一解答。

  

“‘邓’字即为敲门的姿势,‘明天见’并不是挥手拜拜的姿势哦”对于孩子们课堂上一些脑洞大开的手语表示方法在一旁观看的四年级1班班主任高嘉渊表示哭笑不得。

  

“猜手语环节形式新颖,做手语环节则满足了孩子们好动的天性。”老师刘阳露解释道。在手语课“风靡”三年级1班、四年级1班之后,其他班班主任争相邀请了刘老师去上手语课。五年级1班同学肖子杰开心地说道“很荣幸上到了期待已久的手语课,现在我可以用手语表达很多的词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