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评优细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1-13浏览次数:1311

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将按照政策宣讲、公益服务、社会调查、挂职锻炼、体验教育五类进行分类评比。

 

一、优秀实践团队及个人

1.各院系分团委对所收验收材料进行初步评审,按指定比例评选出优秀团队及个人并上交校团委。

 2.校团委组织专家对分团委所提交的优秀实践团队及优秀个人的材料进行复审,复审后确定若干支优秀团队进入最后答辩。入围答辩的团队及个人应参加公开答辩评审会,进行5分钟以内的团队及个人视频展示,并回答评委提问,经评委现场公开打分确定最终获奖等级。

3.校团委组织专家在院系推荐的基础上,评选 2013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分子、实践标兵、优秀成果、优秀指导老师、优秀组织单位等各类先进,并推荐参加省级评选。

4.学校将在评选的基础上,通过召开暑期社会实践表彰大会、优秀实践团队及个人事迹报告会、优秀实践成果展等形式,全面展示我校 2013年暑期社会实践取得的成就。

 5.优秀团队及个人评分细则见附件。

 

二、优秀组织单位

1.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院系内部评优工作中保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各项材料上交及时、规范。

2.专业教师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人数比例高。

3.本院系实践活动组织有序,有具体的活动组织方案和评优方案;在实践过程中宣传力度大,能形成对我校形象的正面报道和影响;申报实践团队数量和质量较高。

4.组织的实践团队成绩良好,无任何违规行为,无任何安全事故。

 

三、优秀实践成果(电子版一律用团队编号+成果名称命名)

(一)调查报告类

1.选题切合实际,定位准确;

2.内容来自第一手调查和独立思考,用事实说话,用数据比较分析;

3.调研报告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有深入研究,所提建议、意见和观点等切合实际,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4、字数控制在3000字以上。

(二)学术论文类

1.选题紧密结合社会热点,围绕所学专业;

2.理论联系实际,观点鲜明,立意准确,论述有力;

3.符合学术规范,内容提要、关键词、注释、参考文献齐全;

4.字数控制在3000字以上。

(三)心得体会类

1.抒发真情实感,反映在参与社会实践过程中的所行所见,所感所思;

2.体裁不限,小说、日记、诗歌均可;

3.字数控制在 2000字左右。

 

四、优秀指导老师

1.热心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积极指导实践团队开展各项活动。

2.责任心强,亲自随队参与实践活动,所带团队必须获奖,且未出现任何违规行为和任何安全事故。

3.认真撰写指导意见、评语和指导心得。

 

五、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分子

1.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过程真实可靠,暑期社会实践登记表完备,并且填写符合要求,书写规范。

2.实践总结内容涉及自我感受与社会认知。

3.实践选题立意新颖,分析问题透彻、全面,能够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对问题的分析新颖独到,实际操作性较强。

4.实践成果价值较大,具有较大的社会效应,对实践地的影响较大。

5.严格遵守实践活动工作要求,积极配合学校宣传,树立了良好的经院人形象。

 

六、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标兵

1.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分子中评选产生。

2.要求有突出事迹,表现优异。

3.分团委必须提交反映候选人先进事迹的材料。

 

七、奖励标准

 1.优秀实践团队:特等奖 3000

一等奖 2000

二等奖 1000

三等奖 500

优秀奖 300

2.优秀实践成果:颁发荣誉证书

3.优秀指导老师:颁发荣誉证书及奖品一份

4.优秀组织奖:颁发奖牌

5.实践活动积极分子:颁发荣誉证书及奖品一份

6.实践活动标兵:颁发荣誉证书及奖品一份

 

附:优秀实践团队及个人评分规则

2013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实践团队评分细则

项目

分值

内容

计分说明

分值

实践得分(100分)

各院系开展2013年暑期社会实践前期宣讲会

动员大会

5

积极参加校团委组织的集中培训和大型活动

每参加一次加一分

5

团队组建及培训到位

有相关证明材料

3

所交材料均符合《指导手册》上所规定的格式标准

基础分

10

按照规定时间上交材料

所有团队材料首先需由院系实践部按照格式规范汇总,再交由校实践部。若单个团队超出规定时间上交材料则该团队此项不得分,若院系实践部超出规定时间上交汇总材料,则该院系所有团队该项不得分。

5

对校团委及校实践部所发通知的学习力度

按要求读完《指导手册》,及时关注2013暑期社会实践群和湖北经济学院团学实践部微博上所发通知

10

团队总结

提交

4

队员日志

每提交一篇加一分

10

宣传报道

国家级媒体报道每篇5分,省级媒体报道每篇4分,当地媒体报道每篇3分,校园网报道每篇1

10

有带队老师

全程参与10分,中途探望5分,没有指导老师参与0分(必须提供相关可信的证明材料)

10

提交反映实践过程的代表性照片,照片必须为JPG格式,照片大小1M以上,且每张照片附上50字以上说明

每提交一张计一分,照片电子档以文件夹形式汇总,相关照片说明可汇总在一个WORD文档上分条理说明,一并收集在照片汇总文件夹内

8

实践成果(包括调查报告,学术论文和心得体会)

三等奖计3分,二等奖计5分,一等奖计6

20

公开答辩(100分)

由评委根据实践团队代表现场表现评分

100

总评

实践得分×60% + 公开答辩得分×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