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安排及推进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1-23浏览次数:493

   一、宣传动员及立项阶段(5月16日 — 6月3日)

(一)各级团学组织要积极关注校团委网站社会实践版块,认真做好本单位学生的宣传动员工作;各分团委(团总支)要争取本单位党政领导及专业教师支持,出台院系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方案,提高专业教师对学生在社会实践选题、实践方法等方面的指导及帮助。

(二)个人单独参加暑期社会实践,向所在院系分团委申请备案,提交《个人暑期社会实践申请表》。

(三)以院系或学生组织为单位进行集中团队立项申报,各院系(校级学生组织)对本单位实践活动团队进行审核,并向校团委上报拟立项团队的《湖北经济学院2013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申报书》。对于跨院系组建的团队,以负责学生所在院系为准。

 

二、项目评审阶段(6月6月 — 6月12日)

(一)校团委组织专家对各个团队实践活动方案的可实施性、项目的预期效果,活动的规模大小、与专业结合的紧密程度和团队的师资力量等进行评估。

(二)招标项目由招标单位组织对竞标团队的评审。

(三)公布我校今年暑期社会实践的注册团队名单和招标团队名单。

 

三、准备阶段(6月12日 — 6月24日)

(一)校团委准备好学生从事实践活动的介绍信和《湖北经济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登记表》。

(二)通过审批的团队必须开展相应的培训工作。对团队成员进行如采访技巧、调查技巧、摄影技巧、实践相关知识学习、调查报告撰写技巧和安全注意事项等知识培训。

(三)校团委集中组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培训工作2—4次。

(四)校团委为所有注册团队成员集体购买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期间的意外伤害保险。

(五)举行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

 

四、实施阶段(7月2日 — 8月25日)

(一)单个学生按照学校的统一要求,回家乡本着“就地就近”原则,积极争取当地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支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二)社会实践团队针对自身的活动主题集中开展实践活动,力求务实创新,出成果出效益。

(三)注册团队必须及时向校团委报告活动进展情况,有条件的要传回相应的简报和图片资料,以便“朝阳网”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进行实时报道。

(四)每位同学必须撰写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日志和总结,日志不少于200字,总结字数不少于2000字。进行社会调查的同学必须撰写调研报告或学术论文,社会调查报告字数在8000字以内,学术论文字数在3000-5000字以内。

(五)参与暑期实践活动的学生填写《活动登记表》,个人单独参加实践活动的请实践地或单位开具实践鉴定;实践团队实践鉴定由实践地政府或实践单位填写,团队成员鉴定由团队负责人、指导老师或带队老师填写。

(六)实践团队对实践活动进行总结整理,完成《2013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验收报告》。

 

五、总结、评比、表彰、展示阶段(9月)

(一)学校按参与实践总人数5%的比例评选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分子”,并在此基础上评选校级“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标兵”。

(二)立项团队提交《2013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验收报告》,接受校团委验收。

(三)各级团学组织开展“暑期归来话实践”主题团组织生活,组织团员青年畅谈实践感受。

(四)按照规定程序对参与实践的学生进行社会实践学分认定。

(五)学校组织评选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优秀实践成果、优秀指导老师。

(六)学校对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进行表彰。

    (七)学校推荐优秀团队、个人和实践成果参加省级有关部门的评选、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