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出行宝典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1-24浏览次数:512

  一、基本礼仪规范   礼仪是指人们在相互交往中,为表示互相尊重、敬意、友好而约定俗成的、共同遵循的行为规范和交往程序,它涵盖各种大型、正规场合隆重举行的仪式和人们在社交活动中的礼貌礼节。以下是一些基本礼仪规范,供大家在实践活动中参考:   (一)仪态仪表礼仪   1.着装:团队活动要求队员统一着装,显示良好的团队精神。   2.站姿:抬头,颈挺直,下颚微收,双肩放松,两腿并拢立直,脚尖分开呈“V”字状。身体重量平均分布在两条腿上。双手交搭贴于腹部,挺胸、收腹。 给人以挺拔向上、庄重大方、精力充沛的印象。   3.行姿:行走时步履应自然、轻盈、敏捷、稳健。上身正直,眼平视,挺胸收腹立腰,中心前倾,双肩平稳,不宜左顾右盼,左右摇晃。集体行动时,不得 喧笑打闹。   4.坐姿:人坐时要轻稳,走到座位前,转身后退,轻稳坐下。女子裙装入坐时,应将裙向前收拢一下再坐下。腰背挺直,两臂自然弯曲放在膝上,双腿并拢。起立时,后脚向后收半步而后站立。   (二)见面礼仪   1.握手:通常年长(尊)者先伸手后,另一方及时呼应。来访时,主人先伸手以表示欢迎。告辞时,待客人先伸手后,主人再相握。握手的力度以不握疼对方的手为限度。初次见面时,时间一般控制在3秒钟内。   2.介绍:介绍时应把身份、地位较为低的一方介绍给相对而富身份、地位较为尊重的一方。介绍时陈述的时间宜短不宜长,内容宜简不宜繁。同时避免给任何一方厚此薄彼的感觉。   3.致意:表示问候之意。通常在各种场合用举手、点头、欠身、脱帽等方式向相识的人打招呼。   (三)谈话礼仪   人际交往中应随时注意使用礼貌用语,这是谈话中的基本要求。   1.问候:根据彼此的关系问候“您好!”、“你好!”、“早上好!”、“晚安!” 等,初次相识可说“您好,见到您很高兴”。   2.道歉:做了不应该做的事,应及时道歉“对不起”、“ 抱歉”、“ 真过意不去”或者是不经意打搅别人应说“对不起”、“ 打搅了”等。   3.应答:“您不必客气”、“ 没关系”、“ 这是我应该做的”等。   4.慰问:“您辛苦了”、“ 让您受累了”   (四)迎送接待礼仪   1.接站:对远道而来的客人,要做好接站工作,掌握客人到达的时间,保证提前迎候,接站时,准备迎宾牌,并在客人到达时高举,以便客人辨认。   2.会面:客人到达,应主动迎接,热情打招呼。如果是长者或身体不太好的应上前挽扶,客人手中提有重物应主动接过来。   3.入室:陪客者应走在客人的左边,或走在主人和客人的身后,到达会客室门口,应打开门,让客人先进,并把客人介绍给在场的有关人员。   4.送客:按照接待时的规格对等送别。离开时,应与客人热情话别。

  二、安全注意事项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涉及地域宽广,为了大家能顺利地完成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特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的安全问题加以说明,各实践团队必须严格执行安全说明。   1.出发前,应再次与实践地联系,确保所有安排(如食宿交通)都已妥当。   2.出发前,应办理好在实践地活动所需的必要证件和证明。   3.每支社会实践团队必须成立3—5人的安全领导小组,负责全团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期间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   4.指定社会实践团队带队老师、队长为该团队安全领导小组组长,对整个团队在社会实践活动期间的安全工作负有完全的管理责任,团队成员必须在带队老师、队长的统一协调下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5.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学生必须是无特异体质、特殊疾病、身心健康、自愿参加的我校全日制在读学生。   6.避开暑期山洪多发、滑坡、洪水、禽流感疫区等极不安全的地区开展社会 实践活动,有异常情况及时就医。   7.严禁游泳,闲暇时,不得到险要地带游玩;严禁在小煤矿(窑)及其它危险场所从事社会实践活动。   8.实践过程中,应听从领队老师和领队的指挥,成员不要单独行动,更不能晚上单独外出,遇到突发事件,应该沉着冷静。   9.活动中应注意安全,不在危险的地区(如江边,湖边,悬崖)逗留。团队如因实践活动需要接近危险地段(如参观化工厂),需有专业人士陪同。   10.实践团队成员必须遵守国家法律、校纪校规、交通规则,尊重民族地区的风俗习惯;不得酗酒、打架和做任何影响学校名誉的不文明行为;要注重礼仪 礼节,礼貌待人,着装正式、整洁,体现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11.乘车时保持秩序,上下车辆(火车、汽车等)时不要拥挤,不要乘坐非 正式的长途客运车辆。   12.整个活动过程中,队员们应互相关心,互相帮助,领队应了解每名队员的活动情况。返回时,领队应与每名队员保持联系,确保每名队员都安全返回。   13.对于因为个人不注意日常安全引起的事故,一切后果由个人承担。 校团委集中对所有团队成员在出行前购买保险,加强安全保障工作。

  三、社会实践文明公约   身为一名经院人,你我常感到无比自豪与骄傲。当我们走出校园,投身实践,我们的一举一动将不仅代表我们个人,而且将代表整个湖北经济学院的形象,体现新世纪大学生的风貌。这自然是不用多说的了,下面还是给大家出几条展现良 好形象的注意吧!   1.在乘车的过程中,遵守公共秩序,主动让座,听从领队的指挥。   2.到站后,倘若实践地派人来接,要表示真诚的感谢;倘若无人来接,切勿怨天尤人,要表示理解。尽量自己想办法解决,或给接收单位打电话,寻求妥善的解决办法。(要做好吃苦的准备!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3.在住宿地,要保持整洁卫生,饮食应听从实践地的安排。如果当地条件有限,应尽量克服困难,勿向当地政府提出不合理的要求。   4.适当休整后,尽早地开展实践活动,注意最基本的礼貌,如敲门、使用礼貌用语、不随地吐痰。(不会休息的人一定不会工作)   5.服从实践地的安排,如觉得有不合理之处,尽量寻求协商解决,和实践地保持亲密联系,加强交流,共同商讨相关事项,不可我行我素。在与当地发生矛盾时,应保持冷静,不可闹情绪,影响大局。   6.尊重他人,尊重当地习俗,切勿到处炫耀,标榜自己的身份,不要以学历待人。   7.衣着得体,忌浓妆艳抹,出席正式场合时,衣着不可过于随便。   8.实践过程中要注意节俭。   9.树立环保意识,不可随便乱仍垃圾和废品。   10.不可接受地方赠品,更不可索要当地特产。   11.临走时,应主动将住处打扫干净。提前向实践地打招呼,并表示感谢。

  四、社会实践生活小帮手   俗话说,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日难。当你背上行囊,走出校门,踏上暑期社会时间的旅途,我们向你发出爱心提示:打点好你的衣食住行。   (一)衣:  行李打包时,注意携带的衣物以实用为原则。虽然在暑假,但为防天气骤变,应当根据当地的气候准备一两件较厚的衣服,最好有一套防雨的外套。准备一双舒适的运动鞋,一顶遮阳帽,它们可是要陪伴你征战大江南北呢! 留意天气动向,及时增减衣服。各地天气变化无常,我们要做好准备啊!另外,条件允许时要勤换衣服,干净整洁会让人自信倍增、潇洒迷人!   (二)食:  出门在外,由于周围环境的改变,乘坐交通工具的颠簸以及身体的劳累,很容易出现消化功能的紊乱。若不讲究饮食卫生,可能导致“病从口入”,以及发生各种胃肠道疾病或食物中毒。所以一定要注意卫生,预防食物中毒。饭菜宜清淡,在外吃饭最好有蒜,生姜,食醋等作为佐餐。他们不仅有健胃消食的作用,而且对肠炎,痢疾,感冒等有预防作用。瓜果蔬菜一定要新鲜,而且最好是去皮的。凡是觉得有口苦咽痛,心烦,便秘等的患者,应吃些良性的瓜果蔬菜,如西瓜,苦瓜,黄瓜,梨,柑,紫菜,冬瓜,芹菜等。同时,一定要多喝水。夏日酷日炎炎。走路时容易出大汗。如果有比较长的行程最好带上饮用水。如果有条件,喝适量淡盐水,十分有必要。1 克盐加 500 毫升水,可补充机体的需要,平衡汗液带走的无机盐,同时也可防电解质紊乱。旅途中喝水要次多量少,口渴时不要一次猛喝,应分多次喝。天气即使炎热也不要喝 5摄氏度以下的水,10摄氏度左右的凉开水最好,可达到降温解渴的目的。但是,有一点最应引起重视——饮水卫生。不要喝生水,尤其是被污染的河水、井水等。   (三)住:安全第一。   在选择住宿地点时,一定要谨慎。以安全,卫生,且少花银两为宜。推荐企事业单位的招待所,高校留宿处等。注意保证睡眠充足,按时作息,以养精蓄锐。住宿财物要保管好,贵重物品随身带,不然就要由梁上君子来保管了。房里最好要有人看守,不要把行李放在宾馆提供的柜子里,以免出行时匆忙忘记携带。   (四)行:  临行前要检查生活必需品是否齐备,衣物、洗漱用具、防晒驱虫 用品、雨具、常用药品等。   1.行李压缩打包,精简为宜。   2.行程颠簸,应当对晕车晕船等症状有所准备。疲劳会增加晕船的机会,因此在出发前,必须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要与你的室友彻夜卧谈哦。在旅途中小睡片刻也有帮助。颠簸中切忌饮食过量,最好找通风的地方。新鲜空气可以防止作呕。在晃动中应尽量避免阅读,印刷字体会随之跳动不定,这可能使人感到眩晕。若非读不可,应尽可能固定和书本的距离。   3.在实践中,应当发挥集体主义精神。以团体为单位行动,队员之间、互相关心帮助,要有协作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