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特邀香港社会工作注册局主席关锐煊教授莅临指导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14浏览次数:669

    本网讯(通讯员 朱娴,黄达)2013年11月7日下午2时,在实验楼一模拟法庭,香港社会工作注册局主席,香港城市大学博士、应用社会科学系教授、系主任关锐煊教授为社工专业学生做了一场题为《社工实务与社工专业》的专业学术讲座。该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王海霞教授主持。

    关锐煊教授以鼓掌游戏开始了他的讲座。首先用我们对社工服务的对象了解多少做引题,以诙谐幽默的语气,并结合许多有趣的实例强调了社工要做一个有心人。接着,关教授就社会工作的三大功能和社会工作的专业性与原则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并且提出了社工与一般社区工作者的区别以及我国坚定培养社工人才的目标。这不仅让在场的师生深切地感受到社会工作为我们生活质量的提高所做出的巨大贡献,而且让我们看到了社工美好的前景,坚定了同学们学习该专业的决心。最后,他提出社会工作的价值观、信念及伦理守则。深入浅出,将抽象难懂的概念与实际案例紧密结合,指出作为社工必须遵守的职业操守,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认同。

    讲座的最后,关教授与在座的同学进行了现场互动,大家提出了一些具有代表性问题,如“您认为如何处理现实社工实务中的社工数量与质量的问题?”等等,关教授都一一做了解答,使在座的同学受益匪浅。在师生们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

    作为社工协会的一员,这次讲座让我更深更好的了解了社工,了解了这个协会,也让我在以后的志愿者服务中能够更专业,更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