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快讯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

铭记历史,振兴中华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9-12-16浏览次数:291

(本网讯 冉娟 摄影 覃馨慧)1213日,为了缅怀惨遭侵华日军屠杀的遇难同胞们,也为了让师生能更好地牢记历史,由武装部、校团委主办,社团管理中心、历史文化协会、军事爱好者协会、军魂社承办的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在中兴广场举行。


今年是南京大屠杀82周年,19371213日,日军进占南京城,在华中方面军司令官松井石根和第6师团师团长谷寿夫等法西斯分子的指挥下,对我手无寸铁的同胞进行了长达6周惨绝人寰的大规模屠杀,造成30多万人遇难。这是不容忘记的史实,也是作为中华民族曾经的屈辱。“南京大屠杀”是中华人民心中永远也无法消弭的伤疤。身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不能忘却这一铁证如山的历史,同时我们也要肩负振兴中华的责任。2014227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将12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本次纪念活动包括海报展示、签字活动和集体手持蜡烛默哀三个环节。中兴广场的中央有用电子蜡烛拼成南京“12.13”的字样,活动在1733开始,主持人向我们介绍南京大屠杀,情到深处,主持人的语调不禁变得愤慨。这不仅是对逝去同胞的惋惜,也是对日军暴行的谴责。1740,到场人员伴随着防空警报开始了一分钟的默哀。默哀结束,现场仍然一片压抑,沉浸在对逝去同胞缅怀的悲戚中。



最后,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在师生的合影中圆满结束。通过此次活动悼念在南京大屠杀中无辜死去的同胞,铭记历史,告慰亡灵,警醒全体师生勿忘国耻。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并增强经院学子的爱国主义情怀和现代国防观念;坚定广大学子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信念;活跃校园文化生活,振奋爱国精神,展现经院师生风貌。


(责任编辑 郑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