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03工商管理学院调查农村留守妇女主观幸福感及其影响因素小分队】实践内容分析与研讨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7-08-19浏览次数:144

本网讯(通讯员郑阳)817日,在熊俊峰老师的线上指导下,D003工商管理学院调查农村留守妇女主观幸福感及其影响因素小分队对为期一周的巴东实地访谈进行了集体研讨和总结,并互相交流了访谈心得与观点。

  

在当日的研讨中,队员们对巴东县的留守妇女成因进行了区位因素分析。由于当地农村经济多以农业为主,加之山区环境限制,致使大量年轻男性劳动力流出,遗留下许多留守妇女。在对访谈进行整理时,队员们还发现不同年龄及不同区域的受访妇女在某些生活状态上呈现出结构性相似,如大部分受访对象选择在家种植土豆、苞谷和苕等经济价值较低的作物用以自给自足,业余时间常常以闲坐来度过,对于家庭的未来没有明确的想法和规划等,这为团队深入研究地域环境和留守妇女生活状态之间的联系提供了实证依据。

  


在实地调研展开前,尽管队员们阅读了大量相关资料,但也只是对留守妇女问题有了最基础的了解。而通过前几日的实地访谈,小分队接触到了大量真人真事,这开拓了队员们的视野,将一个立体而全面的社会问题清晰地呈现在了团队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