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008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赴杭小分队】赴杭小分队实践重要性事件回顾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7-08-21浏览次数:170


(通讯员陆靖怡近几年来,在西子湖畔,一批独具特色的民宿悄然兴起,形成了地方文化和个性化兼具的杭州西湖民宿集群。这些民宿是怎样发展起来的?是否存在一些其他地区民宿发展可借鉴的因素?

  

带着这些问题,8月13日到21日,由湖北经济学院教师及学生组成的赴杭州小分队一行9人奔赴杭州市西湖区,开展了以“民宿发展的驱动因素分析”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过程中,团队成员拜访了杭州市民俗协会,在满觉陇、白乐桥、四眼井、青芝坞等民宿集聚区对民宿创业者展开座谈,并对入住民宿的消费者进行了访谈。

  

拜访杭州民宿行业协会

杭州市民宿协会成立于2016年底,目前下属会员单元200余家。协会秘书长何吉迪以及其他两位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了前来调研的师生,并详细的介绍了杭州市民宿业发展的现状,以及政府、协会在这之中起到的作用。

  

何秘书长介绍到,杭州市民宿业发展成今天这样的规模,有其客观原因,杭州地处长三角经济圈,旅游基础较好,客源数量及质量均有一定保证。但在民宿发展过程中,政府的鼓励与政策支持仍是不可或缺的条件。协会则起到非常重要的桥梁作用,一方面协助政府对民宿进行评比、培训、规范化,另一方面则积极向政府献计献策,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持。

  

这次与杭州民宿行业协会的座谈,使到访的师生深切的感受到了政府对于民宿行业发展的重视,也更好的理解了民宿发展中政府角色的重要性。这次座谈,为之后队员与民宿创业者、消费者的访谈奠定了良好的开端。

  

采访消费者人群

市场是由消费者的需求所决定的,因此消费者是民宿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因素。调研期间,队员们分成几个小组,对选择入住民宿消费者进行访谈,得到很多真实的一手资料。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青睐民宿,温馨、个性化服务、隐私性、独特文化,这些关键词是与传统标

准住宿想迥异的,也正是消费者们所追求的。“现在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平时出差商务酒店住的多,旅游则想更好的放松,因此来体验更有特色的民宿。”入住在朴璞客栈的李先生这样说道。现今,随着需求的多元化,很多人不再满足于千篇一律与标准化的服务,他们渴望个性化服务,追求品质生活,应运而生的民宿则很好的解决了他们的需求,与此同时民宿业也开始了蓬勃的发展。

  

与民宿创业者进行座谈

带队老师熊沂认为,创业者是一家民宿的核心,任何一家成功的民宿必然会深深地带着创始人的烙印。这种观点在团队成员与“威廉的太妃糖”、“婳阁”的创业者进行座谈时得到很好的印证。

  

“我的儿子就叫威廉,太妃糖是他最喜欢吃的零食,所以我把这家店取名为“威廉的太妃糖”。“威廉的太妃糖”老板娘在邀请我们品尝她家的太妃糖时说道,对于这位母亲来说,开这家民宿之初,并没有想太多,只不过为了在照顾儿子的同时想拥有自己的一份事业。但

是,真正开始之后,还是有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但开朗的天性和执着的追求使她坚持了下来。她认为民宿是一个有温度的地方,给员工温暖,员工才会给顾客温暖,这样,温暖才会被传递下去。

  

如果说“威廉的太妃糖”像童话中的欧式城堡,那“婳阁”则是完全另一种风格,浓浓的民族风装修风格与两位老板娘甜美静谧的形象让队员与老师印象深刻。“我和我的闺蜜当初开这家民宿的动机就是为了培育两个即将步入青春期的孩子,我们对这个小小的空间的定义是家外之家。”婳阁创业者之一滨滨在为队员、老师泡茶的同时向说道。为了更好的教育孩子,两位妈妈选择了创办这样一个空间,用环境来熏陶培养子女。做民宿,不要一心盯着挣钱二字,一定要用心做出自己的特色,用心去跟顾客交流。这是她们的体悟。

  


团队指导老师张浩认为每一家受客人爱戴的民宿都会有一位睿智、好客、亲和、极具人格魅力的主人,这次再访杭州对民宿这个有温度的行业有了更多更新的认知。

  

民宿业是一个新兴的事物,很多人看好,也有不少人诋毁,但它的出现的确满足了人们的需求,也为自身的成长获得了空间。在努力实现四个全面的今天,发展民宿业,促进全域旅游的兴起与发展,不失为一个可供参考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