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这是三种角色共同出席的大学第一课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7-09-19浏览次数:1926

本网讯(通讯员 张雨姝 朱嘉文 张聪 摄影 朱嘉文)916日下午,武汉已经连续6天是30℃的高温了,烈日以最大功率炙烤着人间,在这种环境下,新生们的军训历程走完了预定时间的一大半。按计划,在这为期13天的训练里他们要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从高中生到大学生这两种角色之间的转变,而在这场转变中,三种角色都在一起成长。



辅导员篇:坚持很重要

来自经济与环境资源学院的大一新生辅导员刘益民每天都会跟随自己院的方队,陪着他的学生们一起训练。在采访中,他表示军训能够带给学生很多收获。“我认为军训可以增强学生的集体感,也可以提高他们的身体素质。”说到这里,他脸上显出一丝愁绪,“现在的大学生在恒心和毅力方面都有所欠缺,这对他们以后的人生是不利的,我希望这两个星期的军训可以让同学们知道一件事,很多时候做事情就是一个坚持的过程,只要坚持到底就能得到锻炼。”看到学生们在阳光下坚毅的脸庞和挺拔的身姿,刘益民表示他相信自己的学生们能够继续坚持下去。

教官篇:什么样的身份做什么样的事

“向右转,齐步走,立正,稍息,全体都有,坐。”国贸Q1742班的带队教官杨睿在学生们完成了他的口令之后,趁休息之隙接受了我们的访谈。

“要采访我?好啊,不过要把我拍帅点。”在正式交流前,谁也没想到他的第一句话会是这样。

大学参军、部队复员、退伍军人,大概这些名头很容易在人心里堆砌起一个老成稳重的青年印象,天然对应着一张严肃的面孔。因此,若不是他客气地向我们讲诉了他的经历,我们断不可能把脑中早已贴好的标签与眼前这个幽默风趣的年轻人贸然对应上。

据杨睿介绍,他自己是大二时参的军,今年复员回校后,他就决定服从学校的安排带军训。“最近因为军改,所以部队来当教官的人比较少,因此人手不够。”他向我们简要介绍了目前部队的一些现状。“虽说是服从安排,但我也是主动想来锻炼大一的学弟们的。”他说,虽然自己只在这所学校读了一年,但对整个经院他仍然抱有强烈的感情。他强调,“虽然这些学生算是我的学弟学妹,但我的原则是训练的时候就要认真训练,休息的时候才能好好休息。”因此即使在休息时间能和同学们打成一片的他,一到训练的时候,就立马像变了一个人似的,认真对待每一个指令,容不得哪位学生有一点松懈。杨睿表示经过了这几天的训练之后,学生们现在的动作已经比最初标准多了。这时突然一阵哨声吹响,杨睿双手往地上一撑,一个利落的起身后拍了拍裤子,又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中去了。



新生篇:不放弃训练,不错过青春

在训练方阵的一旁,有一名因身体原因免训练的学生,在听到号角后也立刻停止了手上的动作,在旁边笔直地站着。据了解,该学生虽然免受训练,但是他还是会坚持按军训的作息时间跟同学们一起起床出操,在旁边跟随训练。当遇到简单的动作时他也会主动入列,直到有些动作实在是不方便做时,他才会到一旁站着休息。当问及为何这样做的原因时,他微笑着说:“我们班级的训练很认真,训练效果也比较好,这给了我一种参与的光荣感。况且,军训是难得有一次的,我并不想错过。”

随后我们又陆续与一些在训的学生做了交流,当谈到收获时,这些新生表示通过此次军训不仅了解到了很多军事知识,也磨练了自己的意志力,甚至还有学生打趣到:“军训完说不定我还可以长高。”有的带队教官为了缓解军训的疲劳,有时甚至还会跟学生们介绍各地的美食,为鼓励他们只要有进步立刻就会夸他们做得很好,这些都让他们更加有信心能够坚持下去,将接下去的训练完成得更好。

(责任编辑 朱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