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快讯

【O004信工学院赴湖北省恩施小分队】巴风土韵 流传千古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8-02浏览次数:33

  本网讯(通讯员 张语贤)2015年7月12日,O004信工学院赴湖北省恩施小分队来到恩施州博物馆进行调研,对恩施少数民族文化进行了学习和探索。

  馆内展览内容分为“历史文化”和“民风民俗”两部分,其中“巴风土韵”陈列版块儿从土家族、苗族的吃、穿、用、行等方面进行展示,重点反映恩施州各民族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民族民俗文化。其中主要有巴文化、崖葬文化、土司文化以及民族风情、民族历史、民俗文物和革命文物等,以巴文化的实物最为珍贵,土司文化和崖葬文化又独具特色。   

   “武陵足音”陈列版块分为人类起源、巴人西迁、唐宋遗风、楚蜀屏翰、民俗风情五个部分。该陈列撷取了最能代表和反映武陵地区人类文明、智慧的历史文化遗产,通过文物及多种辅助展陈手段,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了从建始直立人到各个历史时期人们的生产、生活状况和社会面貌,再现了武陵地区人类形成、发展、壮大的整个历程,构成了一幅绚丽多彩的民族风情画卷。  

  博物馆内更用石刻的方式生动地再现了许多历史场景,一位外地游客说:“恩施博物馆为大家了解恩施的少数民族文化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本次游览为我们带来了一段文化与艺术的交融。”小分队成员张语贤表示,此次小分队在这里也领略到了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盛宴,感受到了民族风情的魅力与风采。  

   (责任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