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快讯

第八届“九月留声”演讲比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1-12浏览次数:652

本网讯(通讯员 喻一宸 肖雅芬)118日晚,在人潮簇拥的二号报告厅,由我校风云演讲辩论协会承办的“九月留声”演讲比赛的决赛正在激烈地进行着。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和嘉宾有湖北经济学院副校长漆腊应,新闻传播学系主任张军,校团委书记李颖、副书记王友刚,新闻传播系金立群、谭少茹老师,体育经济系老师陶然和法商学院法艺旅系综合办主任刘熳等。

大赛首先播放了每位参赛选手的亲友团祝福视频,新闻传播学系主任张军教授的致辞则为比赛正式吹响了冲锋的号角。随后十位选手依次上台进行一分钟的自我介绍,他们或幽默诙谐或豪放大气或平实质朴或独具匠心的自我介绍让台下的观众和评委对自己有了初步认识。而十号选手王一伦更是以一句调侃“为什么不去隔壁(一报)看十佳歌手,而要看九月留声呢?因为咱们说得比唱得好听啊!”引得现场掌声雷动。

 

参赛选手

 

比赛共有三个环节,第一轮是105的主题演讲,十位选手依次上台就“大地情深”这一主题作了为时330秒的演讲,他们从不同的角度出发进行深入挖掘,以自己独特的视觉展示了对主题的认识和思考。

在第一轮中,三号选手童瞾无疑是当晚演讲最动人心魄的一位,“因为有你,深情相依”的题目一开始就为她的演讲笼上了一股温情色彩,“他用他的青丝换来我的长发,他用他的青春来交换我的未来”,圆润的音色加上对情感和节奏到位的把握,声声扣人心弦,句句动人心扉,她用其独特的柔美中稍带哽咽的嗓音配合女性细腻的情感将父女之间的爱娓娓道来。而十号选手王一伦的演讲“一言一句字字珠玑,‘伦’常论事句句箴言”,开头引入自然,情绪有抑有扬,从容镇定,围绕“让我们拥有爱的信仰”演讲,发出了“发现爱,放大爱,播撒爱”的呼吁。此外,其他选手也以自己的方式展现了独特风采。最终经过近40分钟的角逐,王一伦、李逍遥,廖姝,戴绪,童瞾成功晋级第二轮。

在风云演讲辩论协会一首激昂精彩的诗歌朗诵《我骄傲,我是中国人》的表演后,比赛进入第二轮“五星耀大地”。五位选手按顺序抽题,就题目所给情景作出为时3分钟的即兴演讲,而回答前只有30秒的思考时间无疑给选手平添了不少压力和难度。但在苛刻的条件下依然有选手发挥出令人啧啧称赞的表现。其中童瞾同学的“自卖自夸”令观众拍手叫好,王一伦模拟辽宁号军舰舰长的一番演讲更是舰长范十足。李逍遥也以女宇航员刘洋的身份重返校园,给学弟学妹们做了演讲……

比赛紧凑而激烈地进行着,成功进入第三轮“万事开头难”的主题环节争夺桂冠的选手为李逍遥、戴绪、王一伦。他们分别选择大屏幕上的题目用给定的开头进行作答,面对着刁钻的问题选手们不仅没被难倒,更是用睿智的回答征服了全场,特别是王一伦在比赛中还把作为助演的两位老师调侃得不轻。两位老师对当晚选手的表现作出了点评,老师均对选手们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但同时也指出了部分选手的不足之处,金立群老师幽默的言辞也让观众们笑声连连。

 

参赛选手与嘉宾合影留念

 

比赛的最后迎来了最为激动人心的颁奖环节,观众们纷纷为获奖选手选手们付以最热烈的掌声,第八届“九月留声”演讲比赛至此圆满落下帷幕。十位选手各具魅力的演讲展示出了我校的校园风采,丰富了我校的校园文化建设,给予了在座近五百名观众一场精彩绝伦的听觉盛宴!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李逍遥

二等奖:王一伦、戴绪

三等奖:廖姝、童瞾

最佳人气奖:李逍遥

优秀奖:雷惠仪、项雅芳、马梦蝶、郭璎琦、徐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