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快讯

发扬民主、从制度上保障团学组织作用的发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12-25浏览次数:539

    本网讯 12月20日下午,校团委首期团委书记研讨班举行第三次研讨活动,与会人员就“学生会组织和学生干部队伍建设”这一主题进行了研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长林同志参加了研讨并作辅导讲话。

    针对我校学生会组织建设问题,廖书记从组织的民主建设角度,对民主制度在组织作用发挥过程中的作用进行了详细阐述。廖书记指出,共青团是党的助手,从这个意义上讲,校内各级团、学组织建设,也必须遵循党的组织原则,只有做到了制度上的民主和决策上的民主,才能真正发挥组织的作用,才能让组织中的每一个成员得到锻炼和成长。

    在分析我国的组织建设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时,廖书记详细分析了我国民主集中制与西方民主制度的区别,并提出我校团、学机构组织在贯彻民主集中制,加强组织建设时要防止两种倾向:一是不能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二是不能软弱涣散。廖书记说,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容易导致工作的片面、打击大多数同学的工作积极性,不利于听取大多数同学的意见;组织软弱涣散,容易导致组织没有统一的意志,组织就没有战斗力,不能真正发挥团、学机构在学生中的作用。

    在谈到团组织和学生会组织的工作要求时,廖书记指出,各级团、学组织要真正用心为同学、为学校办实事、办好事,只有真正有利于广大同学的工作,才能得到同学们的认可、才能得到同学们的支持,这也才能真正体现党的意志,发挥团组织的助手作用。

    廖书记在会上发表辅导讲话时说,虽然自己到学校工作两年来还没有参加过学生工作方面的调研活动,但认为我校学工、团委、学生会系统是一支非常有战斗力的队伍,在校内各项活动的开展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经贸学院分团委副书记林叶、艺术与传播学院分团委书记尹青山、工商管理学院分团委副书记周详艳、学工处副处长周雁军、校团委副书记覃博、校团委书记朱磊先后在研讨会上发言。学工处处长张以林参加了当天的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