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快讯

闲听丝竹之音,细品民乐风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5-11浏览次数:458

 

    本网讯(通讯员 谢晴川)5月7日晚6点30分,第六届"春之声"社团活动节闭幕式暨第四届"我爱民乐"专场音乐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一号报告厅奏响,本次音乐会由校团委主办,学生社团联合会、苍龙音韵笛箫协会承办,出席活动的嘉宾有校团委、学工处相关领导以及武汉各大高校笛箫协会的会长。民以食为天,民以行为依,民以游为乐,民以乐为赏。我们在民生中体会天下之大,整整两个小时,观众们在音乐中感悟了华夏之魂,享受了一场听觉及视觉上的盛宴。

  本次民族风韵民乐专场音乐会节目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化。一台自导、自编、自演的晚会在一曲民乐合奏《神话》中正式拉开帷幕。竹笛、葫芦丝、二胡、扬琴、古筝等传统乐器纷纷被演奏者搬上舞台,演绎出一曲曲耳熟能详的曲目。

  或有柔情似水、清新淡雅的《茉莉花》,或有高亢激昂、大气磅礴的《向天再借五百年》。更有竹笛与钢琴、东西方艺术的交融,由中国着名青年笛子演奏家、湖北省青年民族乐团团长祝奎老师和他的搭档赵海涛先生带来的《西湖春晓》。东西方艺术的碰撞与融合,似见西湖湖畔的依依杨柳。或有乐曲与舞蹈的穿插,用葫芦丝演奏出北方藏族欢乐与和谐的《欢歌炫舞》。

  一群来自关山区楚才小学的小朋友们带来的《月光下的凤尾竹》,引来台下掌声不断。孩子们活泼童真的表演,变换队形的迅速,阵阵葫芦丝幽攸抑扬,清新淡雅,让人看到了中国民乐在新一辈中的希望与传承。而由武汉各大高校笛箫协会会长演奏的《一起走过的日子》,使在场观众深深感受到了他们之间深厚的友谊。

  当晚,身为国家二级笛子演奏家的协会创始人胡海亮携新婚妻子前来助阵,本应去度蜜月的他回到阔别已久的母校,带来了一曲《牧民新歌》,现场观众仿佛置身于牛羊成群、蓝天绿地的大草原,领略了牧民放声高歌的闲适与自在,他和新婚妻子也一同接受着大家的祝福。

  活动结束后,当问到对这次音乐会的感想时,笛箫协会现任会长姚焱鑫这样说道:"历时三个月的排练,让我们这些排节目的负责人都哭过。也许其他人看节目时会觉得很简单,但是幕后的辛酸真是的无法言语。这次晚会举办的很成功,大伙都付出了很多,也让我们学会了坚持。"

  "笛箫有其自身魅力能把人吸引过去。对于自身,它能使我们的情操得到很好的提高,在笛箫这方面的努力并坚持不懈能提高自己的技艺,还能交到很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华中农业大学笛箫协会会长李佳华接受采访时说道。

  当晚,笛之潇潇;当晚,乐之渺渺。历经三个月的辛苦编排,使一串串音符在每个人的心中欢腾、跳跃、起舞,使一首首曲子让人沉醉、让人铭记。笛箫精神将永远传承,对民族音乐的热爱与执着将永葆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