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快讯

我校青马班学员赴红安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5-09浏览次数:174

 

    本网讯(记者 谢晴川 王靖) 为追寻革命先烈足迹,感受红色革命精神,5月7日,校团委组织 "青马工程"第一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及"经院学子奖"获得者参观了黄麻起义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聆听原红安党校校长熊邦国教授关于红安历史和红安精神的讲座,参观了红安七里坪长胜街。

  黄麻起义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是为纪念在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斗争中牺牲的先烈们而建。在导游的带领下,我校师生一行参观了园中的革命历史纪念馆和革命烈士纪念馆。

  历史纪念馆通过《黄麻惊雷》、《商南烽火》等六个单元向大家生动展现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土地革命斗争时期,十年红旗不倒的悲壮历程及其所体现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馆内科学运用多样新颖的声、光、电、幻影成像等艺术手段与形式,其中陈列室里展出的攻占黄安县城的半景画,惟妙惟肖,形象逼真,引得大家惊叹连连。"半景画比课本上的纯历史事件深刻许多,攻占黄安县城的画面就像展现在我们眼前一样,拉近了我们和革命先烈及历史的距离。"培训班学员刘莉丽谈到。


参观历史纪念馆


  烈士纪念馆收藏了为革命作出贡献的烈士图片、简介和遗物。馆内将军厅展出了从大别山走出去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开国将领的照片,通过参观,大家对革命先烈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参观完陵园后,湖北红安革命传统教育学院熊邦国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主题为"追寻红安历史,感悟红安精神"的讲座。熊教授分别从鄂豫皖苏区历史脉络及其历史地位、红安对中国革命的巨大贡献、共产党人的宝贵精神财富三个方面为大家解读红安历史、阐述红安精神。"红薯地里埋银元","群众挨饿送军粮"……讲座期间,熊教授不时举出具体事例,以便大家更好地理解红安精神实质。他说,学习历史就是要感受精神,只有学习历史,才能坚定理想信念,为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


熊邦国教授关于红安历史和精神的讲座


  在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区域七里坪长胜街,大家由北向南依次参观了七里坪工会、苏维埃银行、红四方面军指挥部等18处革命遗址遗迹。


参观七里坪长胜街


  对于此次红安之行,校团委书记汤中秋说,红安革命先烈大都是我们大学生的同龄人,当代青年与革命先烈所处时代背景不同,所承担的责任也不同,作为经院学子学习和践行红安精神,一是要承担责任、敢于斗争,制止和改变校园里不利于同学们学习的行为或现象,共同维护全体同学学习的权益;二是要树立理想、不惧牺牲,在向着远大目标奋斗的过程中,勇于为国家、集体、他人利益牺牲个人利益;三是要不断战胜自我,包括战胜自私、战胜懒惰、战胜享乐等,真正把自己培养成一个有精神追求和远大理想的人。


合影留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