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快讯

形势政策教育讲座系列之中国周边安全形势讲座我校开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4-01浏览次数:244

本网讯 (通讯员 肖凯 摄影 周雪)2012329日下午630分,形势政策教育讲座系列之中国周边安全形势讲座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二号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分为朝鲜问题、南海问题两个主题,分别由代保平、叶晓东老师主讲,学工处胡汉武处长主持讲座。

我国是一个拥有着众多邻国的国家,很多国家都是当今世界焦点所在,这就导致各国关系的不确定性,这其中的重中之重就是朝鲜问题。代保平老师追溯我国与朝鲜的历史关系为同学们还原了真实的中朝关系。指出:“朝鲜战争使我国付出了沉重的外交代价;而时值政权交接换代的朝鲜,其不按常理出牌的外交政策更为当今东北亚的安全形势增添了不确定性,这就要求我们反思对外交往思维、走出历史,不纵容、不迎合,做好本国利益。”代保平老师从当今世界对中国迅速发展的态度入手,介绍了我国目前的周边安全形势,分析国家周边安全局势对一个国家发展强大的重要性。

 


叶晓东(左一)、代保平(左二)为经院学子讲述我国周边安全形势

 

叶晓东老师日本“冲之鸟礁”的案例入手,讲述了我们的邻国——日本对海洋权益的重视,逐步剖析海洋权益的重要性,并以此引出当今南海争端的来源。叶老师引经据典,从我国历代的官方文献、实际行动等方面阐述我国对南海领域毫无争议的主权历史渊源。指出,目前东南亚各国对于南海巨额经济利益争端与美日印等大国因政治或经济因素的介入,从而使南海地区日益敏感。针对南海问题,叶叶晓东老师提出了四点看法:一是正确对待南海问题,将以长久问题而持续关注;二是走自己的路,不要自乱阵脚,以期不断强大;三是不搞军备竞赛,安全感并不以军备的增加而增加,时刻以前苏联为鉴;四是不轻易言战。

讲座之后,两位老师与在场同学热情交流,回答同学的提问,语言轻松活泼,互动频频,使现场气氛达到高潮。

最后,学工处胡处长总结此次大会精神并寄语同学们,希望同学们多关注我国周边安全形势,并从中学会理智分析问题、冷静处理事情,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