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快讯

党委书记周元武寄语全校青年工作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11-30浏览次数:670

    本网讯 11月29日,党委书记周元武同志在出席校团委第一期团委书记研讨班研讨活动时,寄语全校共青团系统的青年工作者,要认真研究工作对象的特点,掌握工作规律,多做基础性工作,避免功利性引导,要通过大学四年有限的时间,为青年一生的发展打好基础。

    周书记说,在高校从事共青团工作,首先要了解工作对象——18至22岁左右青年人的特点,要明白大学的使命和大学生的责任,只有搞清楚了这三个问题,才能从根本上做好高校的青年工作。周书记结合我校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指出,我们办人民满意的大学,首先要为学生的生存服务,为学生的就业服务,要让我们培养的学生具备在社会上立足的基本生存能力,这是我们培养的人才承担更大的责任和使命的前提;同时,还要把树立远大的理想与大学生的实际能力培养结合起来,这样我培养的人才,才能真正担负起大学生的责任,从而实现大学的使命。

    在谈到对我校共青团工作的要求时,周书记指出,目前我校共青团的工作(包括学生工作)要理思路、明目标,抓基础、定制度,有措施、重评价。周书记强调,人才的培养都是从最基础的内容开始的,我们的很多工作必须面向基层、面向一线,我们首先要培养面向基层、面向一线的人才。这就需要我们多抓基础工作,因为只有基础的东西,才能管长远的发展。

    周书记还对分团委书记个人素质和能力提出了要求。周书记说,做共青团工作的同志,要有大局意识、全局意识,要服务党委中心工作,这既是工作的基本出发点,更是一种战略意识;要有创新思维、理论思维,创新有很多种,创新无处不在,关键是先要有创新的意识,其次才是创新的能力。

    在谈到分团委书记的组织能力和实践能力时,周书记着重强调,在落实具体工作和面临任何困难的时候,希望全校师生员工都要有“首战用我、用我必胜,忍辱负重、坚忍不拔”的十六字精神。周书记解释说,“首战用我、用我必胜”体现的既是一种英雄主义气概,更是一种科学的精神,我们不仅要能接受得了任务,更要完得成任务。我们既不能因为一次失误就简单的限制某项活动的开展,更要最大限度地减少失误造成的损失,不断总结把工作做好的科学方法。“忍辱负重、坚忍不拔”体现的则是一个人的个人品质和精神面貌,这种精神面貌应该是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基本素质。

    周书记还谈到了从事共青团工作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是要以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为工作的第一出发点,我们既要尽可能动用学生的力量解决学生自己的问题,还要为学生的自我成长创造机会和条件;
  ——二是要围绕教学为中心开展工作,共青团开展的各项校园活动,应该成为课堂教学的延伸和有益补充,而不应冲击课堂教学;
  ——三是要通过活动为载体来实现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要突出活动的群体性、扩大参与面,以让大多数同学参加为出发点,要通过活动锻炼学生的能力,达到让同学们同自己比有进步、同他人比不害怕的效果;
  ——四是要注意处理基础性与发展性的关系,要多做基础性的工作,要通过对工作规律的研究,用有限的大学时间,为青年学生的一生发展打下一个好的基础,在人才的培养和青年学生的引导上,千万不能急功近利;
  ——五是要学会突发事件的处理,要通过学习、把握规律,掌握有序事件和无序事件不同的处理方法。

    在一个多小时的讲话过程中,周书记还对各级团干的面临的工作压力、工作环境,福利待遇等问题给予了深切关怀,要求大家将发扬奉献精神与探索科学的工作方法结合起来,分析工作的特点与规律,学会在国家法律制度框架下的工作方式,合理调配个人时间,张弛有度,不断提高。

    这次在研讨班上的讲话,是周书记第一次对共青团的工作提出全面系统的要求和看法,有分团委书记表示,这将对我校共青团的工作,产生积极的影响和有力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