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院学子

第十届经院学子奖经世奖提名—“新农会”电商扶贫团队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0-05-13浏览次数:774

 

 

“新农会”电商扶贫团队成立于2013年,是在电商创业实验室基础上成立的实践类团队。团队将专业教育与服务地方结合,主动引导师生面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树立“服务在一线、创业在一线、出彩在一线”的理想信念,在“精准扶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背景下,“用专业知识反哺地方经济”,始终坚定地走电商扶贫的道路。团队连续11年被评为省级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10多项创新创业项目获得国家级一等奖、省级特等奖、一等奖;获10余项国家级大创项目和大学生科研项目立项;5人次获省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校级“社会实践标兵”等荣誉。

一、电商调研实践、助力顶层设计

6年来,“新农会”电商扶贫团队将“电商扶贫”重心聚焦到五峰县和鹤峰县。山区村镇交通不便,扶贫团队每年至少三次赴鹤峰调研。调研足迹遍及鄂西南、鄂西北、鄂东南地区近30个县市的基层村镇,撰写20余篇有关调研报告和政协提案,为省政协和其他部门破解我省农村电商发展瓶颈提供参考。

二、电商智力扶贫,推进知识下乡

在通过精准调研,把脉农村电商发展瓶颈的基础上,团队深入鹤峰县政府部门、乡镇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农村电商培训。多年来,团队通过送培训下乡、送技能上门的服务模式,为1200人次的鄂西南贫困山区村镇干部、种养殖大户、返乡农民工、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开展电商产业链全要素培训,让其学懂商务基础知识、弄通电商精准扶贫营销、做实电商创业 项目。

三、电商消费扶贫、带动农户增收

面对农户农产品难以卖出的困境,团队搭建了“新农会”微店平台,开展农特产品的电商众筹和预售。2016年至2018年,团队帮助林家坪村25个贫困户公益销售农特产品共计26.5万元。2019年电商扶贫“土家年货节”就为鹤峰县太平镇贫困户直接增收达41万元。2020年,团队利用电商专业知识参与疫情防控,将学校后勤集团提供的后勤保障食品在“新农会”电商扶贫微店上架,面向校内教职工在线销售。

四、电商产业扶贫、提升造血功能

产业扶贫是扶贫开发工作的核心和关键,团队通过与鹤峰当地企业、合作社的校企合作,进行电商销售倒逼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探索,根据往年电商销售情况,提前向农户预定,让其定向种植养殖,截至目前已与36户贫困户签订合同。同时团队还通过帮助村民种植、加工银杏叶等举措实现了村集体收入逐年增长。

未来,“新农会”电商扶贫团队将继续致力于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服务工作,努力促进企业增效、农民增收,推进产业深度融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对口支援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