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快讯

解读《黄帝内经》,传承中国文化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5-12-19浏览次数:353

    本网讯(通讯员 张语贤)20151217日下午两点,东湖讲堂走进湖北经济学院专题讲座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三号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主题为“解读《黄帝内经》”,由著名讲师方久明先生主讲。方久明先生是我国高级工程师和高级经济师,现任武汉高科国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10多年来一直利用业余时间潜心致力于《黄帝内经》的研究,并发表了《明白<黄帝内经>》、《我也读<黄帝内经>》等著作。

我们那些自以为独特的见解和感受,往往早已被前人一语道破,只等着哪天我们翻开某本书,不期而至,如遇故人。”方老师以纪晓岚的一段话引出了今天所讲的内容,并从“理论架构”“天人合一”“何为治”三个方面对《黄帝内经》进行了解读。其中,方老师对《黄帝内经》一些独到的见解博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做人做事要懂得顺时而为应节而物”,“《黄帝内经》主要讲的是治而非医,医与治的根本在于治”“整个世界就是阴阳和五行的结合”等,在讲述过程中,方老师旁征博引,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深入浅出的生动演讲。在最后分享环节,胡黑同学谈到:“许多生活中的小事物往往蕴含着大道理,就像高中老师讲的正弦函数的周期循环就代表着人生的高峰和低谷一样。”

 

《黄帝内经》不仅仅讲的是养生,更多讲的是一种人生态度,通过这次的讲座,相信大家都获益匪浅,同时也引导了更多的人去关注中国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