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影评】《A Good Woman》

——每一个圣人都有过去,每一个罪犯都有将来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7-09-10浏览次数:4699

文/陈璐瑶 责任编辑/朱嘉文


若说想学怎么正确撩汉,我想这部电影一定是个正确指南。


电影《痴男怨女》改编自王尔德的戏剧《温夫人的扇子》。不过看完整部电影后,其实更中意于电影的原名《a good women》。影片讲述的是一部探讨英国维多利亚时期上流社会中道德与婚姻发生矛盾和冲突的故事,说得通俗一点,就是用睿智诙谐的方式调侃好女人与坏女人的区别。而其中最值得推敲的,便是饰演坏女人“艾伦夫人”的海伦·亨特,年近四十的她却以万般风情完美抢走了另一位女主,正当二十年华的性感女神斯嘉丽·约翰逊的全部风头。


电影中风情万种的艾伦夫人是个在上流社会男人间穿梭的交际花。初次登场她高贵如淑女般坐在酒店品酒,即使身处服务员对其付不起帐而百般嘲讽的窘境里依然不慌不忙,用首饰抵账后还不忘给一旁窃窃私语的贵妇们一个完美的微笑告别。一个交际花却拥有堪比真正名媛的礼仪,不得不说极具嘲讽。这是影片的第一级撩人,淑女般的姿态向来使人脱颖而出。


因为美国经济大危机,艾伦夫人将目标转向意大利。方一来到这座意大利的小镇,她便通过扇子吸引了一位高富帅的注意。“如果我是你,我会送你妻子一把扇子,因为扇子是千百年来男女间的情爱语言”,放在胸口是我爱你,打开是等着我,轻点下巴扬起头是可以吻我。几个动作让为新婚妻子挑选礼物的男主人公看直了眼,并在短短几分钟内同乘一辆车扬长而去。不得不说手段实在高明。这是影片的第二级撩人,主动出击,展现才华,即使是大众男神也会被吸引。


小镇中的人们都在谣传男主人公的背叛,故事在此出现了一个巨大逆转。斯嘉丽所饰演的妻子梅格最终因怀疑与嫉妒选择在生日会与其他追求者私奔。而插足的第三者艾伦夫人在意外看到梅格留下的告别信后,却选择阻止这次大胆的举动。她向男主隐瞒了真相,追到梅格打算私奔的游轮上向她解释清楚误会,甚至不惜放弃唾手可得的稳定生活,让梅格私奔这件事成为只有她们两个人知道的秘密。防止了一段完美婚姻的破裂。临危不乱,审时度势,这是撩人的最高级。


其实笔者最初因着艾伦夫人撩人的这一幕与电影译名,便先入为主的以为这一定是个心机女插足,灰姑娘变身白雪公主的大众剧。然而,正如网上流传的那句“豆瓣上的姑娘,有几个不爱王尔德的”评价,王尔德他就是那么一个善辩毒舌又诗文华美,时而伤感,时而决绝的才子,让你永远也猜不到下一刻展现给你的是什么。故事的推进让一个个谜团浮现又被揭开,看似背叛的男主人公其实深爱着自己的妻子,单纯可爱的妻子在误会丈夫的背叛后选择与其他人私奔,而放荡风流的艾伦夫人宁愿牺牲自己的未来也要挽救男女主人公的爱情。

  

王尔德的作品中矛盾是主调,以不完美的童话反复叩问生活中处处存在的矛盾与悖论、影射现实社会的困顿与复杂。没有人能准确定义谁是好女人,谁是坏女人。天真的女人不一定好,世故的女人也不一定坏。世人眼中的好女人梅格会有人与人私奔的一天,备受诟病的坏女人艾伦夫人却愿意牺牲自己的爱情保护别人的婚姻。事事不能看表面,或许这就是影片所带给我最大的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