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影评】虚无的十字架

——由东野氏而阐发的思考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7-09-04浏览次数:2467

文/朱嘉文 责任编辑/张雨姝

死刑很无力;


死刑是必须的;


死刑只能助长人性的残忍,刑罚的目的在于防止犯罪,而不在于杀掉罪犯,罪犯是有可能重新做人的,杀掉他就等于杀掉了这种可能性;


到底有谁可以断言,“这个杀人凶手只要在监狱关多少多少年,就可以改邪归正”,只要杀人就判处死刑——这么做的最大好处,就是这个凶手再也无法杀害其他人;

……

自读完《虚无的十字架》已有月余了,那以后一直被两种不同的声音所困扰着,此次东野圭吾君又一次提出了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即强调判处罪犯死刑,可真要说起来有关死刑的存废之争已是由来已久了,就在前不久拜读过刘星的那本《西窗法雨》里就有对此的讨论,而本月7日日本律师联合会在福井市召开的拥护人权大会“上,也通过宣言的方式表示将要求日本政府到2020年底前废除死刑制度并导入终身刑。


杀人偿命,这在很多中国人看来确乎是天经地义的,然而坏人杀了好人,被判处死刑,这不就意味着好人又杀了坏人吗?而且从古代开始,在以命抵命的中国里杀人犯却从未绝迹过,这不也可见死刑并不能完全起到制止杀人的作用吗?其次的,侵犯生命权和一旦出错就无法挽回了是处以死刑不可避免会出现的问题,以往媒体报道的冤假错案就算政府做出了赔偿可逝去的生命也不会再回来了。再从发展趋势上看,现代文明里废除死刑的国家也越来越多了。


但如果没有死刑呢?遗族们强烈的仇恨又该由谁来背负,又怎么才能稍稍弥补一下那些破碎的家庭呢?再者书中蛭川出狱后第二次的抢劫杀人不正是因为没有被判处死刑的结果吗?要求杀人凶手自我惩戒,有可能只是虚无的十字架。究竟什么才是悔过?怎么就能确定是真的悔过呢?要知道不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善良,不是每个人都会自省,不是每一个人都会想到去改过去偿还的,杀人犯如果没有积极悔改的意向,那么在监狱关上30 年还是50年便失去了意义。而且废除死刑在一定意义上也意味着人命的不平等,杀人犯有权夺走别人的生命,而他/她的生命却无人能够褫夺了,除了靠另一个杀人犯吗?


回到这本书上来,书的剧情是比不上他那本《嫌疑人X的献身的》,但就主题和阐发的思想来说,也许更能使人印象深刻吧,与其说它是一本小说,私以为更像是一个研讨会,东野氏向读者抛砖引玉,以期引发我们每个人对现有制度,文明的怀疑和反思。


说到底,人终究无法做出完美的审判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