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快讯

湖北经济学院第五期青马班第七次培训举行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7-11-05浏览次数:1504


本网讯(通讯员 李婷)114日上午9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张佳做客湖北经济学院,在行政楼四楼会议室为我校青马班学员讲授了西方马克思主义视域中当代哲学问题。

  

张佳首先指出我国在现代化建设当中暴露了一些问题,同时她表示从西方马克思主义的角度来看待问题的话,能给当下的中国更多启示。讲座中,张佳主要从五个方面来阐述该问题——西方马克思主义哲学视域中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异化问题与市场经济发展的逻辑、技术理性批判与历史唯物主义的历史进步观、消费主义文化批判与人的需求的合理性问题、生态批判与生态文明建设问题。讲授内容略为深奥,但是张佳旁征博引了许多生活当中的例子,使得讲座内容简明扼要深入人心。学员陈璠说:“印象最深刻的是生态批判与生态文明这一部分的讲解,每一个时代都有相应的问题,科学发展也会带来一些问题,但是并不能因为这些问题就拒绝科学发展,每个时期都会经历这样的阵痛。”

  

张佳总结道,我们不能把现代化进程中出现的问题归罪于现代性本身而去否定现代化。对现代化进程中负面效应的批判将变成对社会主义目标追求的必然性的论证,变成了推进改革和完善社会主义体制的强大动力。


此次讲座加深了青马学员对我国现代化建设出现的问题的了解,也丰富了学员们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11点左右,讲座在全场学员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

(责任编辑 张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