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快讯

高雅艺术进校园:大型民族音乐会《国乐无疆》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7-11-04浏览次数:901

本网讯(通讯员 叶弘希 叶子涵 摄影 刘旎)为了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湖北经济学院隆重开展了经典曲目高校行活动,大型民族音乐会《国乐无疆》于11月3日 18:30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一号报告厅举行。演出单位是武汉市歌舞剧院,武汉歌舞剧院由舞蹈团、歌剧团、民族乐团(声器乐)、舞美工程部等部门组成。多年来,共创作排练了大型歌剧、舞剧三十余部。剧院曾多次为老一辈国家领导人进行专场演出,并多次担任出访任务,为中外文化交流架起友谊的桥梁。这次,武汉歌剧院携高雅艺术进入湖北经济学院,表演艺术家们以充沛的热情为现场的观众带来了一场听觉盛宴,这也是首部以展现“知音文化”为主体的民乐演奏会。


《国乐无疆》以“知音文化”为核心,从“情”字入手,将晚会分为三个篇章“友情篇”、“爱情篇”和“祖国情篇”。整台晚会将民乐、民歌和舞蹈结合,演奏中动用二胡、笙、琵琶、中阮、扬琴、古琴、古筝、笛子等10种乐器,演员阵容也达到近80人,他们用精湛的演奏来展示他们心中所蕴涵的真诚情怀,令人折服。



开幕式中艺术家们将不同乐器完美结合,琴与鼓的搭配相得益彰,舞台上的聚光灯随音乐节奏的变化而变幻着色彩,由紫到红,由明到暗,效果震撼,现场观众完全被旋律所吸引。之后的节目各有特色,《朋友》用二胡以悠扬活泼的曲调展现着青春活力,《送战友》融合了中阮,琵琶、杨琴等多种乐器,不同乐器在演奏时相互碰撞却又合作得完美和谐,《走西口》的表演者用生动高昂的表演诠释了陕冀晋前辈们走西口的毅力和闯劲,让人肃然起敬。经典曲目《万马奔腾》以热烈而又奔放的二胡曲调,对马的嘶鸣,奔跑等动态进行了生动而又形象地演绎,曲乐时而高亢时而低缓,极富张力,以万马奔腾之势象征了我国的繁荣昌盛。《彝族欢歌》,《乐舞神州》以及人声奏唱的《我的祖国》,以深情动人的表演表达了民族团结、爱国爱家之情。最后,《我和你》作为这次表演的压轴节目以气势恢宏的民乐合奏将晚会推向高潮,琴声与歌声相互融合,生动地点明了“知音文化”的主题,抒发了人类携手并肩珍视和平、共创未来的美好愿望。



这次《国乐无疆》的表演贯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一种新的形式体现并发扬了我国的经典曲目和传统音乐并传承与发扬了祖国的传统艺术。百名演员用精湛的演奏来展示知音文化中所蕴涵的真诚情怀,令人为之敬佩。在观众的热烈掌声中,此次大型民族音乐剧完美地落下了帷幕。


(责任编辑 张雨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