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快讯

第九期真人图书馆:我的海外访学岁月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7-11-10浏览次数:694

本网讯(通讯员 梅杰)2017119日下午两点半,由湖北经济学院图书馆主办,非常道人文讲坛、《金融园地》杂志社合作承办的第九期真人图书馆活动在湖北经济学院图书馆二楼书香语林举行。此次活动特别邀请了湖北经济学院金融学院教授、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士彭芸作为主讲人。 


活动伊始,在与会人员热情的掌声中,彭芸教授以“国外的大学是怎样的?”为引开始了她关于海外访学经历的分享。通过对斯坦福大学的创建及历史的叙述,彭芸向在座听众们详细地展现了斯坦福大学是如何从一所地区性的大学成功转变为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并以此展开了自己关于大学学生该如何学习的五点感想与建议。


彭芸教授强调,作为一个大学生必须要加强全方位的学习,她以斯坦福大学注重培养“T”型人才和要求学生修满九个领域的必修课程为例,展示了学习需要深入而广泛的必要性,并建议大学生们要尽量提升自己知识的广度,处理好“有用知识”与“无用知识”的关系。同时彭芸教授也认为始终坚持自己的梦想是十分重要的,她谈到了斯坦福大学一位教授曾经写给未被斯坦福大学录取的学生的一句话:“世界不会因为你没有被斯坦福大学录取而否认你的价值。”由此告诉各位,一次失败不能否认一个人的价值,我们应坚守本心。在彭芸看来,大学应该培养的是综合型的人才,除了注重知识的学习,自身综合素质的提升也必不可少。作为一个大学生,应该注重自己艺术修养以及生活能力的培养,还应重视学生之间的互助学习,为自己增添更加广泛的知识面。


“我很喜欢这样形式的活动,大家在一起座谈,不像是上课那种,老师会在台上显得离你很遥远,这里大家都是平等的。”来自信息管理与统计学院16级的朱嘉文说,“三人行必有我师,听一听别人的经历,再比照自己的感受,能让我自己的道路更清晰一点。对于我来说,‘真人图书馆’可以让我们看到自己做出另外一些选择的结果。


此次活动开展不仅促进了师生之间的人文交流,更为湖北经济学院这一财经类院校增添了几分人文气息,提高了非常道人文讲坛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 朱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