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快讯

赴民大参加讲座,听少将论国家安全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7-11-15浏览次数:1346

本网讯(通讯员 周光鋆)为了进一步提高我校学生的国防安全意识,强化青年学生的时代使命,1112日,我校青马班成员及汤逊湖青年传媒的三个记者,在校团委书记王友刚的带领下,于上午八点半左右乘车前往中南民族大学参加由罗援少将主讲的“周边安全环境与软实力建设”讲座。

  

罗援少将是我国著名的国际战略学和国家安全学专家,多年来一直从事国际战略和国防安全研究,长期兼任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给中央政治局讲过课。他是我国军方将领中的鹰派代表人物,以作风强硬,坚决捍卫本国国家利益的本色而蜚声海内外。上午九点半左右,讲座正式开始。罗援将军上场后,首先面向听众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不禁让人联想到他在外交上的一贯强势作风。

  

罗援少将以习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上对国家安全问题的判断开头,从我国目前在国家安全问题上面临的内忧外患讲起,着重分析了台海问题、朝鲜半岛问题、南海主权问题、钓鱼岛问题。罗援将军说:“台湾问题,求其在我;朝核问题的命门和死穴在韩国首尔;对待菲律宾和越南要以眼还眼,以牙还牙;在东海问题上要行政存在、法律存在、军事存在、执法存在、经济存在、舆论存在六手齐抓。”谈到国家软实力塑造需要改进的问题时,罗援少将表示:“要多迎合,少引导;舆论导向需要整体规划,搞好顶层设计;网络已成为当今意识形态的主战场;要加强对青年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一个没有未来的悲哀的民族,一个有英雄却不敬重英雄的民族是一个无可救药的民族。”

  

在讲座的过程中,罗援少将慷慨激昂的语言魅力和果敢强硬的军人气质让人印象深刻。他指点江山,威武不屈,在国家利益面前当仁不让,在国土安全问题上寸土必争,赢得了现场听众的阵阵叫好。讲座的最后,在场学生踊跃举手向罗援将军提问,他深入浅出地回答了一部分学生的问题,指出了学生们在国防安全问题认识上的不足,点燃了在场学生的爱国热情。十一点半左右,讲座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 李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