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影评】《Intouchables》:触不可及的是什么?

一个生命存在的美好,来源于另一个生命给予你的意义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7-11-19浏览次数:3906

/叶弘希 责任编辑/朱嘉文

纵使我们的家庭背景、教育经历、兴趣爱好、思想三观大相径庭,我们也能情投意合,成就彼此。这大概是这部电影教给我最深刻的道理。


Intouchables这部法国喜剧电影在2011年于法国上映时,曾连续保持了十周的票房冠军,口碑与票房齐收。剧情简单来说就是两个男人之间的友谊:白人富翁Philippe,家世显赫,一直都过着贵族生活,却因为一次跳伞事故导致高位截瘫,脖子以下都没有知觉,人生一下子跌入了谷底。黑人Driss,曾因偷窃罪入狱,刚刑满释放没有工作,靠着救济金过活,生活在一个寄养家庭里。看似两个生活在不同阶层的人,一老一少,一黑一白,毫不相干的两个人却因为一次机缘巧合,颠覆了彼此的人生。


影片的开头是Philippe在招聘一名全职陪护,因为薪酬高,无数应聘者纷纷过来应聘,他们无一不向Philippe阐明了自己对残障人士的同情与关爱。这似乎符合陪护的标准,然而让人意外的是,Philippe却选中了Driss这个毫无经验而且是刚从监狱中出来的黑人。看似无厘头的选择却在影片的后半段揭示了原因:Philippe要的绝不是一个同情心和怜悯心泛滥的人,他要的是一种平等与尊重,不需要陪护者将他当成病人一样的迁就与关爱,而是把他当做普通人一样看待就行。在面试过程中,正是因为Driss取笑了Philippe不懂幽默,而并不关注他身体上的残疾这点才让Philippe最终选择了他。换位思考一下,在现实中我们又该如何对待残障人士呢?笔者认为就应该学习电影里这种做法,把他们当做和我们一样的普通人,摒弃自己泛滥的怜悯之心,摘下有色眼镜,平等与尊重,永远是弱势群体的夙愿。


当然这部电影最感人之处还在于它叙述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大相径庭的两个人,却能有着情感上面的共鸣。DrissPhilippe生命中的一缕阳光,带给他快乐,惊喜甚至是爱情,同样Philippe也教会他怎样欣赏艺术与做人的素养。而电影名字之所以叫“触不可及”,我想是因为这两个不同年龄段、不同种族、不同阶层的人,也就是原本触不可及的两个人,现在却能够完全放下各自的隔阂,吐露心声,让彼此的内心世界触手可及,所谓的平等与尊重,也大抵如此。一个人外向自信,一个人自卑内敛。在性情的相互碰撞中二人都从彼此身上学到了很多。Driss从一开始的惯用暴力威胁到后来学会用沟通来解决问题,并且也从一开始的分不清乐队歌手和艺术家,到学会品味懂得听钢琴曲。Philippe则是从墨守成规到学会表达心情,从不敢给心爱的女人打电话到能够在她面前侃侃而谈。另一方面虽然Driss更喜欢通俗音乐,Philippe更喜欢古典音乐,但这并不影响两个人在这两种音乐中同时获得快乐,因为通过彼此相处,从此黑人已不再是黑人,富翁也不再是富翁,这就是一个人带给另一个人的一个全新的世界。



“我想每个人都至少有这么一个挚友,你和他在人生的拐点遇到,惊叹于彼此的不同或者相似,有过不少平淡无奇却值得纪念的时光,任白云苍狗,风云变幻。”影片在描写DrissPhilippe的友谊的同时也阐述了人性的平等,每个人在性格上都有缺陷,但是并不妨碍一个鲁莽粗俗的人玩艺术,并不妨碍一个自卑刻板的人追求自由,放飞自己。我们都有自己的闪光点,也都有连自己都难以发掘的潜质。


本片是由真人真事改编而成的,在电影结束后,DrissPhilippe的原型出现在荧幕上。当Driss推着坐在轮椅上的Philippe漫步在山道上,一起看着远处绯色的夕阳时,我们开怀大笑一整场,最后却蓦然落泪,私以为是不是有时候越是平淡的故事反而越能让人感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