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院学子

第二届经院学子奖济民奖候选对象——“大手拉小手,爱心伴你走”志愿团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4-18浏览次数:529

第二届经院学子奖济民奖候选对象——“大手拉小手,爱心伴你走”志愿团队
  发布时间:2012-04-18  来源:团委  阅读次数:14  【字体:   

 

     “大手拉小手,爱心伴你走”志愿服务队源于2009年湖北团省委的“情系湖北”系列项目,于同年6月正式在社会科学系授牌启动。该项目区别于其他常规的志愿服务,一批批社会科学系志愿者以专业理论指导实践;以多样化的专业手法对特殊儿童进行心理及行为矫治;以“助人自助”的专业理念帮助特殊儿童自信、自立、自助。
 

那些坚持

     “大手拉小手,爱心伴你走”志愿服务项目针对的是一个特殊的群体——短暂停留在救助站和长期滞留在救助站的孩子们。这些孩子们经历了各种我们无法切身体会的痛苦和折磨,对周围的人充满不信任感,排斥别人的接近。可是志愿者们在这些孩子紧紧捂住耳朵,露出仇恨的眼神时不是放弃,而是坚持,他们知道这些孩子都需要爱和关怀!他们对于流浪儿童不正确的行为习惯细心、耐心的教导、纠正,对于自闭儿童的冷漠微笑着坚持。最后,还有孩子感动于队员的付出,主动认队员做妈妈。志愿者们的真诚付出和坚持最终换回了孩子们稚嫩的笑脸、逐渐敞开的心扉和回报社会的善果。

那些创新  

    “大手拉小手,爱心伴你走”志愿服务项目立足社会科学系社工专业以专业理论指导实践;以多样化的专业手法对特殊儿童进行心理及行为矫治;以“助人自助”的专业理念帮助特殊儿童自信、自立、自助,真正满足其需求的志愿服务。暑期实践过程中志愿者们注重和中心工作人员的交流,及时反馈各种情况,能根据中心实际情况和建议及时调整各种方案,在实践中能创造性、建设性地开展各种实践活动。
    他们还引入社工专业的个案工作为社会救助进行开展流浪儿童的教学和心理辅导等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特别是应用到平时的实践中,为解决流浪儿童的心理及行为问题起到很大的作用。一次,两个来自安徽的孩子面对救助站的工作,无论如何也不愿意透漏任何消息。然而经过专业社工一对一的个案访谈,两个孩子终于将其经历讲出,使救助站工作人员顺利找到其家人,顺利将他们送回。
    这一系列创新性行为为今后开展流浪儿童的教学和心理辅导等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为解决流浪儿童的心理及行为问题起到很大的作用。
 

那些成绩 

    “大手拉小手,爱心伴你走”志愿团队在2009-2011年荣获校暑期实践团队一等奖以及省级暑期实践优秀团队称号。其数篇研究成果也获得了奖项:2009年,学术论文《流浪未成年人社会服务机构中的社工介入研究--以武汉市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为例》入围了首届中国社会工作大学生论坛的选拔,并参与论坛,在论坛上发言; 2010年,学术论文《自闭儿童问题与社会工作的介入--以武汉市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为例》获论文三等奖;2011年,学术论文《从服务对象需求角度看志愿服务》和心得体会《成长之旅》获论文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