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院学子

第二届经院学子奖厚德奖候选对象——肖彩丽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4-18浏览次数:782

第二届经院学子奖厚德奖候选对象——肖彩丽
  发布时间:2012-04-18  来源:团委  阅读次数:89  【字体:   


肖彩丽,一名土家女孩,来自湖北省建始县,2008年入校,现就读于财政与公关管理学院财政Q0841班。她出生于一个五口之家,家有父母和两个姐姐。 20104月的一次意外的脚伤让肖彩丽在19个月的痛苦和折磨中,不断成长,自强不息。


坚强自立

    肖彩丽的父母都在家务农,在和两个姐姐的成长和求学过程中,家庭拮据的经济条件和沉重的学费负担,锻炼了她温润体贴、刚毅自立、勤俭自强的性格。她的父亲是一名伤残军人,受父亲影响和教育,自小,集体主义观念就扎根心灵,也许正是因为其这样的经历,才造就了她坚韧的性格。

意外的脚伤是她大学生活的转折点。在未受伤前,肖彩丽一直是校园活动的积极分子,注重对自己“德、智、体”的全面培养。她曾担任心理委员,细心疏导着同学们的心理困惑,任寝室长,团结寝室成员参加了校20092010年度“寝室设计大赛”,并荣获校级一等奖。在我校第六届田径运动会上,双获女子三项全能二等奖和女子800 米三等奖,并由此获得参加湖北省大学生田径运动会长跑项目的邀请。

   
201048号晚,在练球后的归寝途中,因篮球场旁的那颗中心大灯已熄灭,她右脚不慎踏空,从篮球场上坠下环形跑道。在校医院,初步诊断为一般性脚踝扭伤,事经半个个月后,右脚依然淤青肿胀,仍被校医院医生判定为一般性扭伤,并拒绝了她公费去陆军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和治疗的请求;家人当初也因她脚没有伤到骨头及经济原因,没有支持她做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她也接受了医生及家人“伤筋动骨一百天,慢慢治疗”的建议。可这“慢慢治疗”远不止一百天,至今竟达19个多月,客观上给大学生活、学习、科研、实践、考研等目标的实现造成了重重限制。

   
意外可以改变一个人的生活处境,但是无法改变她对生活的态度和选择。在这段大学学习、求知、实现理想的关键时期,她顶住脚伤及由此派生的各种压力和困难,在自寻治疗的过程中,不断克服着生活细枝末节上的种种不便,努力完成了大学所有课程的学习,并积极参加和圆满完成了科研、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尽力实现着她在大学的学术追求和人生价值;此外,她还曾在大三的各种繁忙中,以集体利益为重,担任了财管学院社团联合会学术部部长的职务,为财管学院社团联的创立及院四大学习型社团的发展尽到了自己的绵薄之力。


奋斗不息

    在这漫长的煎熬中,在各种现实困境和客观心理落差中,她思辨了人的生存发展与价值取向、责任义务等方面客观实然与主观应然的关系和道理,始终坚持着积极正面乐观的人生态度,并践履着做一个自立自强、踏实可靠的人。右脚残病的不断困扰,并没有打消她对生活、学习、实践的积极性。平时,她一边不断地接受治疗,还得抓紧时间工作、学习,因为她要比别人花费更多的时间在行路上。痛苦着,她不断地努力;她坚持不懈,才有了一个又一个的回报。暑期社会实践校二等奖,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报告校一等奖、省三等奖,暑期社会实践论文《新农村公路有效供给浅论》获校二等奖,科研论文《关于我国农村村组公路有效供给的探讨》获校优秀科研成果评选二等奖,20092010年度“寝室设计大赛”校一等奖,湖北经济学院20102011年度三等奖学金,这些都是对她顽强意志、刻苦努力的最好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