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院学子

第二届经院学子奖济民奖候选对象——“新农村”社团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4-18浏览次数:621

第二届经院学子奖济民奖候选对象——“新农村”社团
  发布时间:2012-04-18  来源:团委  阅读次数:29  【字体:   

 

    “新农村”社团成立于2007年5月17日。自成立以来,发挥了我校在农村经济与社会课题研究方面之长,引导大学生正确观察和认识中国当前社会现状,以青年学生的视角探寻出一条符合当前中国农村现状的,能推动农村生产力解放、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的道路。他们展现了我校师生健康向上、吃苦耐劳、志愿服务农村的精神风貌,更是扩大了学校的影响力,秉承湖北经济学院“厚德博学,经世济民”的校训。
 

爱与责任 

  “新农村”社团的首要项目便是社会服务,在那些偏远、落后的地区,如:黄冈、恩施等地,那里的孩子一样拥有着学习和走出大山的渴望,可是客观的因素却阻碍了他们跳出农门、为社会贡献的机会,而社会服务项目就是去那些偏远的地区义务支教,帮助那些孩子改变他们的人生。同时社会服务还包括于2008年成立的爱心基金,这些资金都是全体社员收集塑料瓶等其他废弃物,集中出售获得的。而这些资金有效地帮助需要帮助的孩子重返课堂,同时购买的器具丰富了他们的学习、课余生活。
 

学术调研

    “新农村”社团为加强社员们对于社会了解,真正深入农村、关注农业、了解农民,为全体社员创造了一个确立人生伟大抱负并从中获得锻炼机会的平台:针对不同课题以调查、宣传采访以及提交建议书等方式,实施社会调研,之后以调研报告或论文的形式提交给团委及相关部门,提出可行性建议。
   
     在此过程中,该社团《关于公共环境卫生设施建设的调查》、《关于农村合作医疗的调查》等论文获校二等奖;社员王柏林撰写论文《发展农村金融促进农村经济增长的对策思考》被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评为优秀论文、《工商银行与境外投资机构合资组建村镇银行的可信性分析——基于蕲春县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的调查》荣获“中国工商银行杯”二等奖。
 

理论研讨

     “新农村”社团创办学术部,定时组织社内研讨会,共同研究“三农”问题,探寻富农惠民道路,此外社团定时会邀请学校金融学院,社会科学系等院系相关老师为全体社员讲解我国的“三农”问题,如:有关支农惠农政策,农村经济,农村教育等“三农”知识,以及如何破解决这些困境,在社内形成了一股浓烈的学术氛围,同时开阔社员的视野,增长社员的见识,为下乡活动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新农村暑期综合服务团曾三次被共青团湖北省委评为“湖北省大中专优秀团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服务团队”,“新农村”社团虽然才走过四个年头,但是他们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四年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过程中,有三次获得省级优秀实践团队,五次获得校级一等奖,多支队伍获得二等奖和优秀奖,所撰论文也数次获校级论文一、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