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院学子

★第三届经院学子奖济民奖获得者——星火学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5-30浏览次数:617

★第三届经院学子奖济民奖获得者——星火学社
  发布时间:2013-05-30  来源:团委  阅读次数:6  【字体:   

 

本网讯(记者 张园 李也星火学社是湖北经济学院大学生自发组织起来的思想性、学习型、实践型学生社团,由诞生于2005年的“星火燎原行动”发展而来。经过8年的发展,星火学社在社团运作和实践活动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第三届经院学子奖评选活动中荣获济民奖然而,这样的成就并非一蹴而就的。

    在星火学社工作室,墙边靠着的十多把椅子连成一条线;墙角的书柜里整齐的摆满书;正中间的办公桌上铺着整洁绚丽的桌布,没有一丝褶皱;墙面上挂满的集体活动的留影,诉说着学社发生的每一段故事……

 

要求严格,亦有感动

    社长蒲慧敏在接受采访时提到星火发展的生命线有三点:制度、纪律、人文关怀。

    蒲慧敏解释道:“同其他社团一样,星火学社在招新时有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但是,在日常活动中,除去考勤,还会有周期性的学术考核,并要求考核未过或者考勤有问题的社员自动退社。曾经就有星火学社管理层的社员因为考勤问题被退社。这是制度,也是纪律。”

    然而,这样的严格要求下,现今的星火依然拥有52位社员。大家不分彼此、平等对待蒲慧敏还直指导老师商守卫为“老商”,亲切自然。在节假日的活动、生日的问候中星火也无处不传递惊喜和感动。蒲慧敏还提及今年女生节,社内男生便为女生们精心准备了柳枝儿花环,以表心意。

 

一路坚持,一路成长

     自2005年创立以来,星火学社一直在行动。九年的风风雨雨,星火学社由最初的星火燎原行动不断发展、创新。谈及星火学社的发展,蒲慧敏脸上不无自豪,她说:“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星火学社一直在做实事。相较于其他公益社团,星火从公益转移到关注自己,关注自身的素养。”

    校内,星火定期开展星火讲坛与读书会。校外,在宜昌长阳、恩施安乐屯、麻茶沟、桅杆堡4所小学成功搭建“桂馨书屋”,积极开展公益活动。然而在实践中难免会遇到些许困难,但他们努力克服、坚持不懈。蒲慧敏说到此处感慨“对待学生要公正,公正二字真的很难做到。由于他们都是留守儿童,总是期望得到更多的关心,如果不公正,难免会引起学生的敌意。”

    在这九年如一日的奉献中,星火把爱洒在这4所学校,洒向令人怜惜的留守儿童。星火与这几所学校的情谊深入每位社员心中。麻茶沟小学校长田福云现已被确诊为糖尿病患者,但她却舍不得走,学校老师也不想让她走,因为他们对星火都有感情。他们担心换一名校长,或许,星火就难以被接受

   这个团体,52名社员,他们背负着责任,扛起了一切辛酸汗水。而他们,也在不断坚持中一路成长。

 

新的征程,新的道路 

星火学社以“责任与奉献,独立与反思”为宗旨。立足星火社员,辐射经院学子,他们每周一次的读书会为大家提供经验交流、思想碰撞的平台。

    在同其他社团一同招新的同时,星火学社还有一个编外队员制度成为星火的编外队员需要先申请,并通过星火管理层的考核,如果表现很好,便可以成为星火的正式社员。社长告诉我们,有两个即便退社但也让她印象深刻的社员因为他们在退社时表示,“在星火,我学会了如何去生活在星火,我学会了沉潜。”蒲慧敏说:“选择星火就是选择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他们告诉我这样的话时,我知道他们即使因为种种原因不在星火了,也具备了星火人的素质,也可以去感染身边的每个人”。

    蒲慧敏表示“星火十年或许会转型,可能会成立星火基金会。而今年,也是星火燎原支教最后一年。老商也会退出星火,为星火学社画上句号。”最后,蒲慧敏还不忘对星火学社送上自己最真挚的祝福:“希望星火内部成员更具星火特色,经院学子能认识星火,希望星火能越办越好,影响力能增强。”

星火学社一直在蓄力,星火的成员都累着,忙着,并快乐着,当他们充实起来,去感染他人的时候,那种精神上的帮助是一辈子,远比物质的帮助来的直接而久远。社长蒲慧敏说:“也许现今的星火没有那么强烈的影响力,但长时间的坚持之后,也会有成效,其实希望就是我们自己,只有自己先做一个好人,周围的人才能被真正的感染。”

 

(责任编辑:周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