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转发《共青团湖北省委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主题活动的通知》的通知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7-12-22浏览次数:466

各学院团委:

现将《共青团湖北省委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主题活动的通知转发给你们,请各学院团委按照通知要求做好宣传动员和推荐工作。具体事宜可咨询校团委,联系人:车纯贤,电话:81977189

校团委

2017年12月22日

  

  

共青团湖北省委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主题活动的通知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团委,各大型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团委,省直机关团工委、省企业团工委、省金融团工委,省司法厅团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据团中央安排部署,团省委决定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广泛开展“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重要论述精神,集中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出发点,充分发挥青年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面向各领域各行业,寻找、推选一批新时代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向上向善好青年”,通过主题团日、分享交流、学习实践、文化产品推广等方式,以可亲、可信、可学的榜样力量,树立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鲜明价值导向,引导广大青年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青年的情感认同,外化为青年的行为习惯,推动全社会形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局面。

二、活动主题

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

三、活动时间

2017年12月至2018年12月

四、推选对象及标准

“向上向善好青年”候选人年龄应在14至40周岁之间(1978年1月1日至2003年12月31日之间出生),侧重于来自各行各业和基层一线,政治立场坚定,个人事迹突出。

1.爱岗敬业好青年:具有高尚职业道德,热爱本职工作,艰苦奋斗,勤恳奉献,锐意进取,争创一流,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不平凡的业绩,弘扬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2.创新创业好青年:富有开拓精神,勇于创新创造,积极追求卓越,在科学发明、技术创新、节能创效、创意开发或带动就业创业、助力扶贫脱贫等方面取得优秀成果,为推动改革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3.诚实守信好青年:坚持诚信为本,言而有信,诚实不欺,在生产经营、工作生活和人际交往等方面信守承诺,在社会上有良好口碑和信誉。

4.崇义友善好青年:讲公平、守正义,履行社会责任和道德义务,乐于助人,扶贫济困,热心公益,遵守公序良俗、倡树文明新风。在他人遇到困难和危险时能够及时挺身而出,见义勇为,伸张正义。

5.孝老爱亲好青年:具有良好家庭美德,注重传承文明家风,孝敬父母,尊敬长辈,爱护子女,关爱亲人,家庭和睦,在家人或扶助对象有伤病、残疾等困难时,不离不弃,守护相助,患难与共。

五、活动安排

1.组织开展“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活动。从2017年12月起,各级各单位团组织广泛开展“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活动,动员各领域团员青年广泛参与,按照“爱岗敬业好青年”“创新创业好青年”“诚实守信好青年”“崇义友善好青年”“孝老爱亲好青年”5个类别,寻找、推选出本地区、本单位的“向上向善好青年”,并通过团组织推荐与个人自荐相结合的方式,推选出本地、本单位的“全省向上向善好青年”和“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候选人。

——团组织推荐:按照优中选优原则,各级团组织逐级推荐“全省向上向善好青年”人选,推荐名额为:直管市、神农架林区每类不超过1人、总数不超过5人;其他地方和单位每类不超过2人、总数不超过10人(已获得往届全国、全省向上向善好青年的不再推荐)。请各地、各单位于1月12日(周五)前,报送《“全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推荐人选汇总表》(附件1)、《“全省向上向善好青年”人选推荐表》(附件2)及相关材料。团省委将从各地推荐人选中,通过初审、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方式,确定“全省向上向善好青年”和湖北推荐“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人选。

——个人自荐:凡符合条件的青年可以个人名义通过活动官方网页(),自行申报或推荐他人作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人选。申报起止时间为2018年1月2日至2月28日。自荐人员需通过官方网页注册填报个人信息和事迹材料,并上传以下材料:一是打印网页自动生成的《个人自荐表》,经本地、本单位党组织或团组织审核并盖章后的扫描件或电子照片;二是所获得的主要荣誉证书扫描件或电子照片;三是个人事迹的媒体报道截图或链接;四是反映个人学习、工作和生活的照片。团中央将组织专业人员筛选其中的事迹突出者作为自荐候选人。

2.广泛开展分享团走基层活动。组建各级分享团,精心策划培训,深入到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农村、社区等基层一线,开展基层宣讲和分享交流活动,讲述青春故事,分享青春感悟,传播青春正能量,影响带动更多青年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在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理想追求和责任担当。团省委将组建省级分享团,开展不少于10场分享交流活动。市级和县级团委直接组织开展的活动,分别不少于5场和3场,积极推动活动向基层延伸。

3.普遍开展学习讨论和实践活动。在团员青年中组织开展“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学习讨论活动,引导青年聚焦爱岗敬业、创新创业、诚实守信、崇义友善、孝老爱亲,明确成长努力方向。各行业各领域基层团组织要结合实际和青年特点,广泛开展参观寻访、岗位建功、技能竞赛、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大力传播各行各业青年典型的奋斗故事,广泛分享青年参与学习实践的感受,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4.推出好青年风采系列文化产品。团省委将从推选的好青年中,遴选一批事迹突出、感染力强的青年典型和优秀故事,制作推出符合青少年认知特点的短视频、微电影等文化产品,进行大力传播;将通过联合制作、联合推广等方式,支持、鼓励各地围绕“向上向善好青年”制作推出形式多样的优秀文化产品。

六、工作要求

1.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各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广泛发动各领域各行业青年积极参与,特别要充分调动基层和团员青年积极性,让广大团员青年关注活动、参与活动,使推选、宣传、学习、实践的过程成为教育引导青年的过程。

2.把牢导向,形成声势。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要大力开展全媒体宣传,对好青年故事和各地活动情况持续宣传报道,充分营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

3.贴近青年,突出实效。要注重把握青年的思想认知规律、话语体系特点,突出思想教育内涵,多采用青年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方式,生动活泼地开展特色鲜明、富有实效的典型推选和教育活动。要注重与各类青年典型推树和宣讲活动统筹衔接,推动活动深入基层、贴近青年、取得实效。

“全省向上向善好青年”表格.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