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快讯

美育专题讲座“漫谈秦腔表演艺术”顺利举办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0-09-28浏览次数:322

本网讯924日晚,由校团委、校美育教研室主办的美育专题讲座“漫谈秦腔表演艺术”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三号报告厅举行。讲座由国家一级演员,第24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青年团艺术指导张蓓主讲。艺术设计学院师生代表近100人参加了讲座。讲座由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王志云主持。

张蓓讲述了秦腔的的发源、形成、继承、发展。秦腔是源于古代陕西、甘肃一带的民间歌舞,在中国古代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长安生长壮大起来,经历代人民的创造而逐渐形成,因周代以来,关中地区就被称为“秦”,秦腔由此而得名。秦腔“形成于秦,精进于汉,昌明于唐,完整于元,成熟于明,广播于清,几经衍变,蔚为大观”,堪称中国戏曲的鼻祖。张蓓老师以著名戏曲《霸王别姬》为例对秦腔进行了生动有趣的讲解和论证,肯定了秦腔很好的反映了社会现实状况与社会的人伦常理,强调了秦腔的意义与价值。张蓓老师强调,“一方水土,演一方戏”,一方戏是当地地理人情和生活状态的高度凝结,秦腔塑造了秦人的生命活力和激情。张蓓提出了对秦腔未来的美好展望,及对戏曲文化的守望和保护,她寄望秦腔能够渊源流长、博大精深,走向全国,眺望世界。

本次讲座在张蓓老师声情并茂、嘹亮高亢的秦腔表演中结束。讲座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既有理论的探索,又有现场表演,得到了大学生的热烈欢迎,达到了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