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快讯

高雅艺术进校园之“音”你而来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8-03-26浏览次数:1088


本网讯(通讯员 朱婷 管媛媛 摄影 陈思名)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良好校园文化环境,引领学生提高艺术修养和文化素质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校团委特邀武汉音乐学院研究生艺术团,于323日下午6:30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一号报告厅举行“‘音’你而来”音乐会专场演出。

  

音乐会伊始,报告厅光线变暗,一首《碟中谍》的主题曲随之响起,该乐曲将“导火线主题”贯穿其中,音乐跌宕起伏,激情四射。随后的《角鲨》则将柔情与刚硬融化在音乐里,展现出蓬勃向上,勇往直前的精神。两首管乐合奏结束后,本次音乐会正式拉开序幕。

  

四手联弹的钢琴曲《音乐的游戏》,是由国外音乐爱好者将不同时期著名音乐家的经典旋律组合在一起音乐的技巧性与趣味性巧妙的结合在一起,宛如由一个个音符组成的追逐游戏。而随后人声与舞蹈节目《九儿》则带给观众另一种艺术的美感,歌曲悲壮凄美,荡气回肠,引人入胜。

  


在混搭着钢琴的绚丽、小提琴的柔情、打击乐的激情的《紫色激情》之后,艺术团带来两首男声独唱:《三沙有条北京路》、《清江恋歌》。演唱者丁金源是武汉音乐学院声乐系民族声乐方向的在读硕士研究生,也是第七届“湖北省音乐金编钟奖”金奖获得者。怀抱着对部队的向往和愿为国家边防事业献身的精神,他曾两次参军入伍,服役期间多次荣获嘉奖,获优秀标兵荣誉,在第六届全军文艺汇演表演获二等奖,荣立三等功,是我校学子的优秀标兵模范。

  

在相继演奏完百老汇经典音乐剧《夏夜》、经典芭蕾舞剧改编的器乐重奏《天鹅湖》,以及改编自希腊民歌的《祖巴舞曲》之后,为观众们带来的是一首具有浓烈湖北地方民族风味的作品《神农架的梆鼓》。梆鼓作为该地山民用作传达情爱的工具,已有悠久的历史,节目中呈现的正是一幅姑娘小伙求爱的画面。随之带来的钢琴曲与小提琴重奏的《隐藏的思念》则诉说着另一种伤感与沉重。“千山初醒,朝云出岫,云纱飘游山腰,宛若仙娥在轻轻起舞。白鸽扇动双翅,带来希望和理想,划过丽日蓝天,消隐在崇山峻岭中。”是器乐重奏《亚洲风》,用东方乐器营造出的清新自然之风。

  

两首阿卡贝拉《爱什么稀罕》和《不要怕》之后,迎来了本场音乐会的压轴节目——研究生艺术团女声合唱团带来两首风格迥异的合唱。第一首《四季的问候》,歌曲用亲切柔美的音乐呈现出海边小城里四季的变换。第二首《铃儿响叮当的变迁》,通过八个不同的音乐种类,让《铃儿响叮当》这只广为流传的旋律穿越历史的长河,展现出不同时期的音乐色彩。演唱完毕后观众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感受经典,陶冶情操,今晚的演出带给观众的不仅仅是一场视觉和听觉盛宴,更是一场精神盛宴,它让我们不断提升校园文化品位,还能够优化育人环境,促使我们大步迈向新时代。


(责任编辑 张聪 见习编辑 梅杰 周光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