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经济学院学生考研情况调查报告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8-01-05浏览次数:3305

湖北经济学院学生考研情况调查报告

校团委调研中心第五组

(林筠、常丽文、谭佳欣、刘露、赵岫、余诗雅、黎欣)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社会对高学历人才的需求逐年递增,不少学生选择了考研,以此来提高自己的学历层次,增加就业砝码。为了深入了解我校学生考研的情况,试图发现我校学生考研的意向、动机、困难等,并提出合理的、实用的建议,为有考研意向的同学提供参考,为相关职能部门制定政策提供依据,特展开此次问卷调查

关键词考研热;被动考研;专业;优势与障碍

一、调查背景分析

我国目前国民教育系列的高等教育学历分专科、本科、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四个层次;从学历系列上讲,主要包括专科、本科、第二学士学位班、研究生班(目前已停办)、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六个方面。此外,还包括1970年至1976年普通高校举办的大学普通班。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社会对高学历人才的需求逐年递增。由于高校扩招研究生越来越多,本科生找工作的压力越来越大,许多同学在这种背景的驱动之下,开始着眼于考研,以此来提高自己的学历层次,增加就业的砝码。在这种形式下催生了考研热现象。现如今“知识经济”占主导地位,教育、学历、就业之间息息相关。近几年,大学生就业难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读研成为大学生求职、考公务员的跳板。大学生报考硕士研究生的主要原因是为了提高就业竞争力,其次是想继续深造,提高学术研究能力。

我校是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全日制公办普通本科院校。学校设有19个教学单位,52个本科专业,涵盖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理学、工学、艺术学等七大学科门类,构建了“金融、会计、艺术、外国语、工商管理、新闻与传播、环境资源与国际贸易、财政与公共管理、旅游与酒店管理、物流与工程管理、信息管理与统计、信息工程、体育经济与管理”十三学科专业集群,形成以经济学、管理学为主干,法学、文学、理学、工学、艺术学协调发展,学科之间相互融合,各具特点。以教师教育为优势和特色,学术性和应用技术类专业协调发展、优势互补的学科专业结构。学校现有国家级特色专业点3个、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省级品牌专业5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重点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省级精品课程12门、省级教学成果奖7项。伴随着市场对人才需求质量的提升,考研也将逐渐成为我校人才输出的重点。随着高校逐年扩招,大学毕业生数量急剧增加,而就业环境的严峻,促使在校大学生不断提升个人的竞争实力,考研也在我校开始升温。

  

二、考研原因分析

(一)迫于严峻的就业形势

近些年来,高等教育向大众化教育转化,本科招生人数逐年增多,大学生的竞争力逐渐削弱,此外,大学生的就业期望过于理想化,常常把高薪、福利待遇、省会城市和经济发达城市作为首选,缺乏责任意识,因而大学生的就业压力越来越大,许多大学生难以找到满意的工作。同时,由于人才市场在招聘中处于买方市场,部分用人单位在招人上将高学历作为“敲门砖”。大学生的高期待与社会需求不相匹配,使得不得不通过考研的平台来增加自己的就业砝码以适应残酷的就业竞争环境。

(二)父母期望等外界压力被动考研

我国家庭传统教育中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思想观念根深蒂固,对子女往往高期待、严要求。当今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对优秀人才的需求日益膨胀,然而在巨大需求和时间紧迫的限制下,以学历标准招聘录用人才成了人才市场的竞争规则,这一趋势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父母对子女考研的要求,为了满足父母的期望,部分大学生被迫准备着考研复习。

(三)盲目追赶考研热潮

当面对考研和就业的两难选择时,部分经院学子陷入了迷茫困惑,并没有正确认识、判断自己。由于大学生活阅历不足,本科学历竞争优势不强,他们走不出自己的舒适区,参与残酷的用人招聘、上岗就业,也没有信心在激烈的就业竞争中脱颖而出,当看到身边的同学如火如荼地展开考研复习的进程时,自己不假思索地也加入了考研大军之中。

(四)名校情结的驱使

这部分学生因为高考失利的缘故,也没有复读的准备,错失了第一次进入理想大学的机会。因而他们从大一开始就坚定了考研的信念,大致确定了目标院校,并且一直有条不紊地准备着考研复习,关注着考研的相关信息和动态,想借助考研的平台进入名校殿堂,深造学习。

(五)改变自身现有专业

这部分大学生一般成绩较好,目标明确。在大学本科学习逐渐深入之中,他们发现自己所学的专业并不适合自己,发现了自己的兴趣之所在,看好一些热门专业或者有自己偏好的专业,但没有转专业的机会。通过跨专业考研的机会,跟导师系统、完整地学习专业知识,掌握专业技能,强化自身实力。

三、调查情况

为了深入了解湖北经济学院学生的考研情况,真实地了解每个学生的考研动机,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并端正考研心态,提高学生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并为学生提供必要的考研学习条件。因此,我们对湖北经济学院学生考研意向情况进行了调查。

  

(一)问卷设计

  

本次问卷主要涉及大一、大二、大三三个群体,在这三个群体的基础上又分为考研、不考研以及尚在犹豫这三部分。问卷主要偏重于对考研人群的动机、注重点、准备情况、考研优势与障碍的调查,对于犹豫要不要考研的同学,主要进行了阻碍他们做出考研选择的原因的调查,也对不考研的同学为什么选择不考研做了原因的调查。在问卷最后,收集了各位考研学子希望学校对他们提供的帮助。

  

(二)数据分析

1.描述性分析

  


  

  (1各年级考研意向情况)

  

由图 1 所示,大一学生中 60.60%的人有考研意向,仅有 7.60%的人不考研,31.8%的人考研态度不明确。大二学生中 49.30%的人决定考研,13.20%的人没有考研意向,37.50%的人还在犹豫。大三学生中 63.20%的人选择考研,16.20%的人决定不考研,20.50%的人还在考虑。结果表明我校学生超过一半的人有考研意向,小部分人决定不考研,还有相当一部分的人还在犹豫之中,大一大三学生的考研意愿较大二同学更高,不考研的意向随着年级递增而增强,考研意向随着年级的递增而更加明确。

  

  

  

由图 2 所示,大一有跨考意愿的学生的比例最高为 43.80%,大二次之 40.40%,大三最低仅 15.70%。结果表明随着年级递增,同学们的跨考意愿大大降低,同学们对跨专业考研的把握越来越小。

2.相关性分析

为了研究我校学生对自己就读专业的了解程度、是否跨专业考研、考研工作的准备情况以及对现在专业的满意度之间关系的亲密程度,我们进行了两两相关分析。“相关性”表格给出的是 Pearson 相关系数、显著性和统计个案的数量。分析结果如下:

  

 1 对专业的了解程度与对专业满意度的相关性

 

  

  

您对自己就读的

您对现在的专


  

  

专业了解程度

业满意么


  

  

  

  


您对自己就读的专业了解

Pearson 相关性

1

.449**


显著性(双侧)

  

.000


程度

  


N

393

393


  


  

Pearson 相关性

.449**

1


您对现在的专业满意么

显著性(双侧)

.000

  


  

N

393

.449**


  

  

  

  


  

**.  .01 水平(双侧)上显著相关。

  

如表 1 所示,学生对自己所学专业较为满意,并且可以发现专业了解程度与满意程度相关系数为 0.449.两者在 0.01 水平上达到了显著相关。结果表明,学生对自己就读的专业越了解,对现在的专业就会越满意。

  

 2 对专业的了解程度与是否跨专业考研的相关性

  

  

您对自己就读的

是否跨专业考研


  

  

专业了解程度


  

  

  


  

  

  

  


您对自己就读的专业了

Pearson 相关性

1

-.202**


显著性(双侧)

  

.002


解程度

  


N

393

226


  


  

Pearson 相关性

-.202**

1


是否跨专业考研

显著性(双侧)

.002

  


  

N

226

226


**.  .01 水平(双侧)上显著相关。

  

如表 2 所示,学生对自己就读专业的了解程度与是否跨专业考研的相关系数为-0.202,且在 0.01 水平上达到了显著相关,两者的相关性较低,而且呈负相关。这就可以发现,对专业了解程度越低,跨专业考研的意向就越强烈。

  

3对专业了解程度与考研复习进度的相关性

  

  

您对自己就读的

请问您的考研


  

  

复习工作进展


  

  

专业了解程度


  

  

如何


  

  

  


  

  

  

  


您对自己就读的专业了

Pearson 相关性

1

.230**


显著性(双侧)

  

.000


解程度

  


N

393

227


  


请问您的考研复习工作

Pearson 相关性

.230**

1


显著性(双侧)

.000

  


进展如何

  


N

227

227


  


  

  

  

  


  

**.  .01 水平(双侧)上显著相关。

  

  

 4 考研复习工作进展与考研成功的把握的相关性

  

  

请问您的考研复

请问您对考研


  

  

习工作进展如何

成功有把握么


  

  

  

  


请问您的考研复习工作

Pearson 相关性

1

.226**


显著性(双侧)

  

.001


进展如何

  


N

227

226


  


请问您对考研成功有把

Pearson 相关性

.226**

1


显著性(双侧)

.001

  


握么

  


N

226

226


  


  

  

  

  


  

**.  .01 水平(双侧)上显著相关。

  

由表 3  4 可以得出,对自己专业的了解程度与考研复习工作进展的相关系数为 0.230,相关性较低,呈显著相关。而考研复习工作进程与考研成功的把握的相关系数为 0.226,显著相关。结合这两个表可以得出,学生对自己专业了解程度越高,考研复习进展情况越好,对考研成功的把握情况也就越好。

四、现象分析

(一)专业了解程度

由问卷数据显示可知,3.3%的同学对自己的专业不了解,33.2%的同学对自己的专业不太了解,61.4%的同学对自己的专业比较了解,2.2%的同学对自己的专业完全了解。不了解本专业的同学比重由大一的 4.5%下降为大三的 3.4%,不太了解本专业的同学比重由大一的 45.5%下降为大三的 16.2%,比较了解本专业的同学比重由大一的 48.5%上升到大三的 77.8%,完全了解本专业的同学比重由大一的 1.5%上升到大三的 2.6%。结果表明超过一半的同学对自己的专业比较了解,约 30%的同学对自己的专业不太了解,极少数的同学对自己专业的了解程度极高或极低。学生随着年级的递增对自己的专业了解程度加深,我校各年级同学对专业的了解状况与平均状况基本符合。

  

(二)考研学子对考研的注重点

在考研学生中,看重考研专业的就业前景占了 70.2%,看重学校或者导师名气的占了 29.3%,而看重亲友期望的仅占 4.4%。这表明,考研学子在考研方面更关注以后就业的问题,对于学校和导师大部分同学并不是特别在意,而家人对他们施加的压力比较小,总体看来,学生对考研有着自己的想法,家人很少干涉,这是一个比较好的现象,能反映出现在大学生的求学意识是自我学习、为自己学而不是为家人学。

  

(三)学生对考研优势与障碍的自我认识

在对考研优势的自我认识上,犹豫要不要考研的同学只有31.5%认为自己学习刻苦,29.0%的人认为自己领悟性强、学习能力强,33.8%的人有信心。而确定考研的学生中 67.7%认为自己学习刻苦,71%的同学认为自己领悟性和学习能力强,64.9%的同学都有信心并且认为自己的基础比较牢。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对考研犹豫不决的同学在对自我优势肯定上的不足。而确定考研的同学对自我的优势比较清晰,明白自己的优势,也运用这些优势选择去考研。而因为不自信自己的学习刻苦的程度,所以导致部分同学在是否考研的问题上犹豫不决。

在考研中存在的障碍,确定考研的同学有 65.1%认为时间紧迫,65%的同学认为自己能力不足,66.2%的同学认为毅力不够,而有 50% 的的同学会担心自己家里的经济条件难以支撑考研。在犹豫考研的同学中,有 34.9%的同学认为时间紧迫而自己的能力又不足,也又50%的人是因为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害怕难以支持考研。

  

(四)不考研的原因

从问卷数据显示来看,在放弃考研的同学中又 53.2%的同学是想要早点进入社会工作,而在选择直接就业的人中,有 83%的同学是想在就业中吸取工作经验,61.7%的同学是想自力更生减轻家里的负担。而还有 34%的同学选择不考研是因为对研究生发展前景不了解,也有 30%的 同学是认为考研太难,害怕压力太大。而父母不同意考研的为 0%。这些数据表现出学生放弃考研的原因主要在于对于研究生的发展前景不了解,而想早点进入社会去工作,积累工作经验也为家里减轻经济负担。也许他们之中有些人是有想考研的意愿的,如果能够解决他们来自家庭经济上的压力,他们就能安心的选择继续学习、选择考研吧。

  

  

五、提出建议

基于问卷调查和数据分析,为给经院考研学子提供更好的服务,帮助其实现考研梦,提高经院考研成功率,也为给其他学生提供人生方向选择的指导,我们从如下两个主体提出建议:

(一)学生方面

1.明确考研方向,学好专业课程

学生应该根据自身选择明确自己是否选择考研,一旦选择考研,无论跨考与否,都应该认真学好现有课程,现有课程中有很多考研的必备基础知识,认真听老师的讲授比单纯依靠自学,效果要好得多。并且学习好现有课程才能顺利毕业,才有读研的可能。

  

2.保持动力,坚定思想,强化毅力

思想动摇是影响考研学子的最大问题之一,一旦确定考研,就应该坚定考研的决心,勇往直前。人生能有几回搏,其实每个同学都是不甘平庸的,只是在很多时候懒惰战胜了自我。中途若出现心态问题,可及时与身边的研友、考研成功的学长学姐、老师、辅导员进行交流,防止心态崩溃。考研将磨练和强化同学们的毅力。

  

3.破解学习上的难题,制定科学的备考计划

学习贵在坚持,只要不放松,不放弃,积极寻找适合自己的方法,成绩一定会一天天进步。可向考研成功的学长学姐、专业老师寻求经验,提前备考,科学备考,增加复习的效率和考研的成功率。

  

4.资源利用最大化

多渠道搜集信息,经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搜集汇总信息,找相同目标的研友,共享资源,相互学习促进。使学习资源最大化,增加储备知识。

  

5.保证经济支持。

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考研过程中及读研期间如果开支合理安排,还是能轻松度过难关的。例如考研复习资料可以购买二手的;在研究生期间可以争取高额奖学金,并且还可以利用半工半读的办法缓解家庭经济压力。

  

6.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在学习期间保证有良好的作息,切忌通宵复习,以最佳状态迎接研究生考试。

  

(二)学校方面

1. 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考研动机

总体来说,学生们的考研动机都是为了提升自己的学历,开阔眼界,努力去丰富自己的学识,这是十分积极向上的表现。然而其中不乏有些人盲目跟风,看到同宿舍同班级的很多同学都在考研,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加入了考研的大军中。殊不知,考研是一场“持久战”,并非一朝一夕之间就能完成,它需要挥洒汗水,付出实践。没有决心是断然不行的,半途而废,那样只会“赔了夫人又折兵”,不仅耽误了找工作,自己有陷入了考研两难的困境中。所以,学校应当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考研动机,避免其少走弯路。

  

2. 提高师资力量,注重课堂基础教育

有这样一句俗语“要想房子做得牢固,首先地基必须打好”。考研是一个重复且连续的过程,要想一朝取得成功,还得在于平时的积累。而在这方面,老师的作用就显得极为重要。在教学中学位的高低与学生的理解和掌握度是有极大关系的。老师能在平时的课堂中充分发挥自己的实力,学生储备的知识就越多,到大四复习时也能够更加从容不迫,专心投入到其他科目的复习当中。教师力量不容小觑,是考研学生受益之根本。

  

3.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后勤保障质量

在调查中发现,许多考研学子都希望学校能对图书馆进行恰当的管理。图书馆是考研学子备考的主要阵地,学校可根据学生的需要开设专门的考研自习室,提供安静舒适的环境,以缓解考研学生由于长时间学习产生的疲倦感。另外,馆内应该全天不断电不断网,满足不同备考学生的学习需求。在一些小细节方面,学校也应做到尽善尽美,如增加图书馆的插座数量,方便给学生的电子产品充电,以便及时查询资料;再者,学校应妥善解决“占座”问题,尽量使每个座位“用尽其所”,避免恶意占座给备考生带来的不便。这样,考研学子便少了一些后顾之忧专心投入到备考中。

  

  

  

  

作者姓名:林筠、常丽文、谭佳欣、刘露、赵岫、余诗雅、黎欣

团队:校团委调研中心第五组

指导老师:陶鹏

联系电话:18064076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