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评论】当今时代,文学的价值在消解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8-03-05浏览次数:3998

文/注会Q1642 宁银 责任编辑/朱嘉文

当今时代的划分应以文学时代来划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是我国思想解放的高潮也是公认的文学盛世,90年代后,随着信息化的文学社会的出现,整个世界范围内都进入一个后文学时代,即今天当今时代就是指后文学时代。文学是指诗歌、散文、小说、戏剧等文学作品,文学价值就是指文学作品里必要的思想和精神价值,文学价值在文学作品被创作出来的那一刻起就已存在,但文学价值的体现在于人们主体对文学作品的挖掘,即我们今天比较当今时代文学价值消解或增加的标准也是看主体对文学作品价值的挖掘深度。那么当今时代文学的价值在消解又体现在哪里呢。


首先,当今时代文学创作者的门槛越来越低。从1990年至今,虽然在全世界范围内文学作品的出版数量、文学创作者人数都越来越多,但与此同时,创作者的门槛和所创作出来的文学作品的质量却越来越低。80年代的文学盛世里,创作者们的作品反应时代特征,他们潜心创作,表达自己对那个时代的认识,这种认识的释放不但形成对人及其生活的影响,还形成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影响。但自从进入后文学时代以后,整个中国都开始慢慢进入了一个人人都能当作家的时代,只要你能写出来,只要有人看,你就算成功。这样导致的一个后果就是很多文学作品越来越低俗化,像以前那样潜心创作的作家越来越少,作品中能包含真善美等思想和精神价值的也越来越少,随着时代的发展,所创作出来的作品的文学价值越来越肤浅。当今我国文学界的一些顶尖作家,几乎都是上世纪80年代那一批或者深受那一时代影响的作家,即从整体上看,当今时代文学创作者的水准在不断下降,其所创作出的作品价值也趋于无价值的趋势。


其次,主体不愿意也挖掘不出文学作品本身所具有的价值。随着后文学时代以来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以及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越来越多样,随着碎片化信息、图像化信息的冲击,人们更加不愿意花费时间去阅读一本完整的书籍。就拿经典名著来说,更多的人趋向于用两个小时看《巴黎圣母院》电影来了解书里雨果想要表达的思想和精神价值,即人们均不愿意在一本文学作品上倾注太多时间与精力。看电影版或者是精简版,已经与原作产生了偏离,这种二次创作已经不能算是文学作品。并且,很多人已经不具备能挖掘到作品深层价值的能力,文学作品具有很好的教育作用,但是当今时代的教育方式并没有教学生怎样去体会作品里的思想和精神价值,他们只教学生遇到这样的文章题目时应该怎样去答题,于是就出现了浙江考卷里“草鱼眼里诡异的光”学生都得强行将其上升到家庭亲情以及社会。即当今时代人们对文学的态度倾向于使用价值,人们更加愿意去看一部能够让自己在极短时间内了解全文大概或者对自己有使用价值的文学作品,这也是为什么各大书店里畅销书、成功学以及鸡汤文前面总是络绎不绝,而一些好的文学作品甚至是经过了时间考验的经典作品前面却是冷若门庭,因为当今时代人们不愿意也挖掘不出那些作品里所包含的思想和精神价值,文学价值的体现表现为消解状态。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在当今时代下,一种文学价值消解的现象正在不断上演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