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我和考研好心说分手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8-04-10浏览次数:794

邹文秀

引子——人生总要面对许多分岔路,考研,就业—是向左走,还是向右走呢?

大三下学期,几乎所有的同学都成熟起来,时间把我们推到了选择旧日日的岔路口,面对的是两条路:向左为依旧与学校为伍的考研之路,向右为步入社会的求职之路,到底是向左走还是向右走呢?

不管走哪条路,都不轻松,都值得慎重考虑,一旦有了坚强而现实的理由,做出决定便应义无返顾地走下去。考研,听不止一打的走过考研路的天再强调俩字——坚持!也许正如他们所言:考研就是考的毅力与耐力1这话是有根据的。几乎每年都有这样的现象:开始拥有考研雄心的人不少,然而中途放弃的,考前一个月放弃的甚至考了一两门放弃的大有人在。也有一些确实坚持到底了的,但因为没有全力以赴甚至抱有投机心理,等来的多半是失望和后悔。考研是要付出代价的。于主观方面最大的代价莫过于大半年苦行僧般的艰苦日子。当然,经济上的投入也不可忽视。收集信息、购书、报班、报考等都是需要 MONEY作后盾的。一旦考上便意味着另两、三年时间和金钱的双重投入。如果说经济上有条件,个人又有做一次拼命三郎的坚定信念,那主客观条件就都具备了,可以勇敢而果断地说:“OK,考研吧!

做出选择对于很多人来说并不简单。本来我是打算考研的,而且还基本敲定了专业和学校,可见这个想法的坚定。我想考研最主要的原因是当初我的职业规划是进高校从事教育方面就的工作,而这一般是要求士学历的。因为计算机二级已过,所以,六级成绩出来后考研也就很自然地成为我的选择。但是我一直忽视甚至可以说是逃避一个问题,考研不仅是考,一旦考上了还要读当初那个考上了再说的想法当面对购书、报班及即将下来的分手精力投放这些很现实的问题时,毫不留情地显示出它的幼稚和不堪一击。38号上午一个人坐在教室靠窗的位置上,在满眼的盎然春意里,我终于想透彻了一个事实:我能大言不惭地说我可以考上,但是如果考上了我有条件读吗?很肯定地回答:没有!因为我不能太自私地只考虑自己而不顾已经为了我的学业牺牲了量很多的亲人!既然不可能读研,也就没必要劳神费力去准备考研于是,在那样一个春光明媚的上午我难过却坦然地拿定了主意:放弃考研,因为找工作更适合我!

也许人真的就是在一个瞬间成长起来的。有了不考研的决定,我便全心全意地为找工作而规划起来。从做了十几年的好学生的心态突然向求职人的心态过渡,对我而言那感觉真的像是重生。以前我主要精力是放于学业上,基本立足的是校园这个环境氛围。而现在,我是将要步入社会的人了。以前看报纸,对一些形形色色的生活百态只是粗掠一下,但现在却能很自然地有兴趣细读一番,不为别的,只是想了解目前各个领域的动态。记得去年寒假高三师生聚会,我向一位老师敬酒并祝他工作顺利,没想到他说,现在应该是祝你工作顺利了。当时不以为意地心想还早呢。但现在看来,老师的话真是再贴切不过了。

关于找工作,和很多大三学友一样,起初感觉相当茫然。经一位好友推荐,我查阅了《求职易》和《新闻信息报》。上面刊登的是一周内的招聘信息。看这些报纸,我大概了解了自己可能适合的工作职位及这些职位相应的要求,通过比较很容易发现尚缺之处。信息的获得是多渠道的,随着了解的增多,对找工作的自信也在不断增加。计算机等级证书,英语等级证书等这些硬件毫无疑问能增加就业的砝码,至少在为面试赢得机会中发挥着作用。但实际上招聘单位真正看重的是求职者的能力。如计算机操作水平,英语口语水平,表达能力,沟通能力,合作能力等。初看一下不由得汗颜,这些好像都不具备呀。作为大学生,毕竟与书本相伴了这么多年。在这些能力方面是有潜质的。比如英语口语,由于缺乏锻炼,大部分通过六级的同学口语不一定行,但是却完全具备提高的可能!所以得通过有效的途径挖掘出潜力从而真正地提高。硬件方面当然拥有越多越好,只要是可能达到就应该去努力,但要量力而行,以免浪费精力,与其花时间强迫自己去考一个确实在能力范围之外的证书,不如根据自身特点和兴趣积累某方面真正有用的东西。

到处可见就业形势严峻的话题,到处可听到工作难找的肺腑之言。求职难,的确是事实,但是有一句大家并不陌生的话:“21 世纪最缺的是什么?人才!请相信,真正的人才永远是社会的稀缺资源!所谓人才也许就是适应社会需要的人。考研或求职,最终都是为了工作,无论你选择哪条路,都应该朝这个最终目标前进。选择找工作的同学不妨现在就给自己一个坚强的理由,只要我是人才,还怕找不到工作,找不到好工作吗?

时间是宝贵的,尤其是大学时光,真正的人才是经营出来的,无论考研或找工作,这就要看你努力的程度了。

向右走,我坚定而坦然。